“错两标点符号被通报”,扶贫监督别迷失方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747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错两标点符号被通报”,扶贫监督别迷失方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747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错两标点符号被通报”,扶贫监督别迷失方向
2018-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未及时接到脱贫攻坚巡查组电话,被问责处分;扶贫手册中写错两个标点符号,登上“黑榜”被全县通报,还被扣一年的绩效奖励;西部某省地级市领导进村检查扶贫工作,发现一名驻村干部在看手机,大为光火,给予处分……这些发生在基层的真实案例,让人大跌眼镜。尤其是“错两标点符号被通报”,引发网友质疑:追责难道走火入魔了?(12月2日《新京报》)

  让更多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这是各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党和国家早就将脱贫纳入了重要工作,目前各地都在全力打响脱贫攻坚战,这对于困难群众来说,自然是一件好事情。要想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唯一办法就是加大考核的力度,加大监督的力度,让扶贫干部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没有考核,没有追责,就不可能打一个漂亮的脱贫攻坚战。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希望扶贫考核和追责更加严厉。然而,监督和追责却不能走极端。就像引起热议的“错两标点符号被通报”事件一样,这只是一本扶贫手册,扶贫手册在整个扶贫工作中,占据的比重并不多。而且,只是两个标点出现了错误,也还算不上大的错误。

  别说是一本扶贫手册了,即便是正规出版物,也还是允许出现错误的,错误的比例只要不突破底线的要求就可以了。而实际上,即便按照出版物的管理规范来说,一本扶贫手册出现两处标点的错误,也是符合标准的。

  我们还需要明白的是,扶贫工作中,真正需要考核的是什么,真正需要监督的是什么?无疑,对于扶贫工作来说,真正需要考核的是,当地困难群众的脱贫情况,是扶贫干部的帮扶效果。只要扶贫干部的扶贫效果是好的,那么扶贫手册上出现两个错误的标点,又能如何呢?无疑,需要监督的是扶贫资金是不是被滥用了,扶贫资金是不是发到了困难群众的手上?只要扶贫干部没有滥用扶贫资金,只要扶贫资金发挥了好的作用,不就行了?

  基层干部已经亚历山大,正如前段时间出现的“白发书记”一样,这些基层干部、扶贫干部本来就日理万机了,何必非要考核他们的“语文功底”?别说是这些普通的干部了,即便是作家,即便是出版机构,即便是专职的校对员,也不一定不出现“标点错误”?

  监管扶贫工作,要找到重点,而不是在这些不疼不痒的细枝末节上大动干戈。“错两标点符号被通报”,其实就是在鸡蛋里挑骨头,让人有了故意刁难的印象。而且,这本不该成为扶贫考核监督的方向,“错两标点符号被通报”,真正的问题在于迷失了监管方向。

  我想,对于“错两标点符号被通报”事件,也不能轻易画上句号,不仅需要纠正,还需要反思,甚至是追责。(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