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霸座”被拘,法律权威不容侵犯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11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首例“霸座”被拘,法律权威不容侵犯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11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首例“霸座”被拘,法律权威不容侵犯
2018-12-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在包头开往大连的快56次列车上,又出现一名“霸座女”,这一次,她被警方拘留了,这个22岁的女孩也成为第一个因“霸座”被行政拘留的乘客。(新华网)

  网友们说:“看到这条新闻内容引起极度舒适”。首先,我们要为执法机关点赞。一段时间以来,各类霸座行为频频上演,表面上看是霸座者撒泼打诨、缺乏法律知识,但更深层次地反映了相关法律缺乏权威,所以违法违纪的事情屡屡发生。要树立法律的权威性,除了要靠公民的自我修养,更重要的是靠严格执法,让人们明白是非对错,提高自身道德素质。换句话说,严格执法也是普法的过程。

  无规矩不成方圆,我国道路运输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应持有客票乘车,遵守乘车秩序”,作为列车乘客,应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罚款200元,被纳入铁路“黑名单”,180天内不能购票、乘坐火车,然而这并没有让“座霸”们“收手”,反而愈加猖狂。此次霸座事件的“主人公”刘某没有意识到遵守法律法规,对于劝说的旅客和乘警言语辱骂,甚至大喊“抢劫了,抢劫了”,如跳梁小丑般,仅仅为了自己“舒服”,完全不顾别人的利益,冒天下之大不韪,成为众人眼中“没有素质的人”。由此可以看出,执法的根本目的不是惩罚,而是普及法律知识、教育全社会,给法盲的人群敲响“警钟”。

  我们还可以从“霸座”这个现象影射出很多社会问题,本来是缺了“公德”的事,却在人群中形成了羊群效应,倾向于去拍摄,与他人分享,因此有些人认为这是一个可以让自己“火”一把的机会,就是这样过高的关注度,正中那些恶俗搏出位的人们的下怀。这就慢慢的形成了“恶循环”,整个社会公德也就出现了偏差。

  惩处不是目的,但若没有惩处,恐怕难有敬畏。不仅“霸座家族”今后还重操旧业,为所欲为,同时还可能助长更多人打法律法规的擦边球。所以,当规则受到挑战时,法律必须亮出它锋利的牙齿,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惩恶扬善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们对规则心存敬畏,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好和谐。(作者 于冬)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