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的霸王APP该请出校园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15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混乱的霸王APP该请出校园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15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混乱的霸王APP该请出校园了!
2018-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湖南一所高校“扫码洗澡”的新规定让不少学生觉得闹心,也让校园APP泛滥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12月12日新华网)
  上个学究竟要装多少APP才能愉快活下去?这个问题,不仅让大学生很困惑,中小学生家长也是一肚子苦水。
  “扫码洗澡”的尴尬在于,明明插卡就能解决的事,偏偏要“删简就繁”——打开手机,连上蓝牙,再打开APP,然后再扫码洗澡。浴室本来就不是适宜带手机的地方,这个“扫码洗澡”大概就是典型的“为了APP而APP”。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从选修课程APP到交电费APP,再到洗衣服APP,部分校园APP顶着“智能”的头衔,出着各种傻瓜的错误;打着“快捷便利”的幌子,却处处给同学“添麻烦”;软件频繁“罢工”、广告丛生,使用者苦不堪言……
  苦不堪言不要紧,要紧的是“苦无处言”。校园里横行霸道的各种APP大多是强制使用、强力捆绑的,存在三个鲜明的共性特征:一是霸王性。推行前没有听证,也不会征询意见,老师说了算、领导说了算,至于学生与家长,只有服从的份儿;二是利益性。全然没有瓜田李下的避嫌,各种明目张胆的商业广告处处是坑、时时有套,诱导消费类链接更是防不胜防;三是混乱性。想一出是一出,APP渗透到学生的牙齿缝里,没人审查、无人监管,就算泄露信息、中毒死机或不当消费,校方也是甩手掌柜、从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真正的问题是:谁给了校方强制无偿推销商业软件的权力?
  一方面,在流量为王的互联网江湖,学生及家长固然是“金矿”,但校方的吃相也不能如此难看吧?如果学校可以强制学生及家长安装APP,那么,医生是不是也可以强制病人安装、政务服务是不是也可以在公民办事前先强制扫码?面对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说好的法治校园,怎么在泛滥的APP里反倒成了赤裸裸的法外之地?另一方面,粗制滥造的校园APP,往往成为灰黑产或者圈钱勾兑的“风水宝地”。顺藤摸瓜下去,谁敢说这些商业气息浓郁到令人窒息的APP,都是免费无偿一路绿灯进校园的?那么,校方与APP开发运营者之间的关系,对得起“清亲”二字吗?
  当然,数字化时代,校园+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将APP利用于教育教学,本身无可原罪。不过,如果像当年的官网官微一样赶时髦,枉顾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不顾学校和地区的现实情况,刻舟求剑地滥推各种鱼龙混杂的APP,往小处说是变种的形式主义,往大出说是不折不扣的“懒政病”。
  怕就怕校方对此早就心知肚明,却深陷利益泥沼而不忍自拔——披着信息化的幌子,却把学生及家长当做“流量自肥”的唐僧肉。眼下而言,是时候好好审查校园APP的合法性与合规性了:既要看看它们是否必要而科学,更要查查它是依循什么“路径”进入校园。“非必要不安装”、“安装必征询意见”,这才是校园APP的基本规矩。总之,把正态的教育教学管理从泛滥的APP中解放出来,别再让虚化的互联网背着权力失范、权益不彰的大锅了!(作者 邓海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