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温暖的拥抱”:解冻医患关系, 传递医者仁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29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温暖的拥抱”:解冻医患关系, 传递医者仁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29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最温暖的拥抱”:解冻医患关系, 传递医者仁心
2018-12-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声亲切的“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让手术后醒来的小患者安静下来。这两天,徐州一位女医生把女童拥在怀里的照片走红,引发无数网友围观,称其为“最温暖的拥抱”“医生妈妈”……(新华网)

  医患关系紧张是不争的事实。医生害怕患者闹事,患者害怕医生不能好好的治疗,这也是每每出现医患紧张的原因。最近又出现了关于在手术台上医生要求病人加钱的事情,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这也让群众对医院又增加了不信任感。但是这则新闻里的女医生让我们看到,医患关系原来可以很融洽,仅仅是因为一个简单的“拥抱”,就可以让人们对医生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良玉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据有关方面的统计,60%以上的医患纠纷都是因为不良沟通引起的。医生讲话生硬随便、表情淡漠,给人一种爱答不理的感觉,这就造成了病人及其家属的极端不满,进而引发了不必要的冲突和矛盾。

  病人到医院来解除病痛,不止需要医生高明的医术,更希望能和医生有更好的沟通有心理安慰,这是对医生的信赖。常常看到病人家属等在诊室门口,手术室门口,就是为了见到医生,听医生说一句让人宽心的话,这是来自对医生的信任。医生的一句恢复得很好、已经无碍了,却可以使得一家人都能走出病魔带来的阴霾。

  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因素很多,患者来医院看病,不是为了扯皮闹事。要想改善医患关系,可以从心态着手,医生与患者彼此应多一点信任和理解,多一点尊重和感恩。医生一个关切的眼神,态度和蔼可亲,帮助病人盖好被子等等这些细小举动,都可以使患者心情愉快,消除恐惧和疑虑,赢得患者的信任与依赖。像这位“医生妈妈”,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却使得医院不只有冰冷的器械,更有一颗颗“医者仁心”。但是光靠医生做不到,需要要更多人心怀感恩、共同努力,才会使得医患关系更加融洽。(作者 长虹)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