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停被罚而辱骂交警,岂有此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30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违停被罚而辱骂交警,岂有此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30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违停被罚而辱骂交警,岂有此理!
2018-12-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成都交警四分局获悉,余先生因不满民警对他的正常处罚,随后,他拍下罚单照片发到微博上,并使用侮辱性词汇,发文怒骂贴罚单的民警,他的行为已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目前已被青羊区公安分局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12月16日 华西都市报)

  拿起手机随手一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是经过深思熟虑,才如此咬文嚼字......没错,这就是因为交通违章被罚而拒不认错的典型形象。按道理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戒尺,即违反交通法规者按情况应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面对合情合理的处罚,这一驾驶员却毫不认账,甚至借助网络媒体辱骂交警,发出诋毁交警的恶语,真让人难以想象这样的人竟是驾龄多年的老司机了。

  在这场因违停而辱骂交警的恶性事件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责任:一是在严格执法下的违法者未严格遵守惩处规定,对于自身已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未引起高度重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给交警部门行政执法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事件过后违法者未能增强自我反省意识,并利用媒体平台发布侮辱性语言,损害的不仅仅是个人形象,也侵犯了交通执法的交警同志们的名誉,使交通规则的公平与和谐被严重破坏。

  另一方面则是媒体平台的责任。对于媒体方来说,应该及时应对各种负面舆情,从而未雨绸缪,做好处理措施。在违法者发布负面信息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为强烈的反响,此时为了还交通执法者一个公道,让违法违章者不仅受到应有的惩治,也要为自己不良的言行负起责任。

  因为违规而选择伤害他人,不地道也缺德,若是屡次犯错,定会产生“狼来了”的负面效应,更何况恶性事件往往不止一例。过去,曾有某高校教授李某夫妇在成都高新区因涉嫌无证逆行驾驶,被交警六分局民警拦下查处。随后,两人与民警发生语言、肢体冲突。交警因为严格执法而被伤害,这行为不仅后果严,也让行人在外出行中多了一点恐惧,生怕一不小心就可能因驾驶员的无意违章引发性命危机,

  为什么要高度重视交通违法惩处力度?这不是有意刁难违法者,原因就在于交警执法公正严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人人心心念想看到的情形。自严格交通执法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身边因交通违法造成的事故率逐年降低,同时也显示了作为一名普通公民应具备的交通规则意识日益增强。交通违法不仅是违反交通法规的,而且具有极大的危险性,其错误事关更多人的生命安全,关系更多人的便利出行,容不得一点儿马虎。

  要能堵住违规行为,亟须严惩不贷。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让公民与管理者的关系进入“良性循环”。对于任何交通违法行为唯有保持零容忍态度,才能真正实现严肃惩处,以此为戒。(作者 王金鑫 )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