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是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966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966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2019-01-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名义向在科学技术领域的杰出科学家颁发国家科学技术奖,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可以说,这样的国家最高荣誉就是在攀登中国和世界科学技术高峰;可以说,科学家们拥有党和国家给予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和精神财富,他们就能在攀登世界科学高峰中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奋勇争先,创新到永远。

  据人民网1月8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先向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颁发奖章、证书,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

  在颁奖之际,让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科学家到大会主席台就坐,这既是对两位获奖者的尊敬,又是对两位科学家的精神褒奖和巨大鼓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自从2000年决定设立这一奖项以来,至今从未间断。而且,一次又一次的获奖者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杰出科学家。这说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国的科技发展与创新;这说明,党和国家对于科学家们的杰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而且,杰出科学家作为国家的宝贵财富必将载入中华民族改革开放、锐意进取的伟大史册。

  因为,我国的每一位科学家对伟大祖国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感情;因为,我国的每一位科学家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们十分清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才能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才能让中华民族为世界繁荣与可持续科学发展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得,马克思曾经教导我们:“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向上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正如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先生在小说《笑面人》中所说:“历史是什么: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也就是说,中国的科学家担负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他们每个人都在把自己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他们每个人在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道路上,都在争分夺秒和争先恐后,他们每个人都想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报效祖国和人民,他们每个人都想为世界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所以,我们的科学家能用实际行动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铭刻在心;所以,我们的科学家能在科学技术的不断攀登中能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无私奉献给党和国家与全国各族人民;所以,我们的科学家勇于创新,绝不守旧,绝不骄傲自满,绝不闭关自守,善于和勇于向世界各国的科学同仁虚心学习;所以,我们的科学家不知索取,只知奉献。他们唯一的心愿,就是让国家更加繁荣富强;他们唯一的心愿,就是让祖国的国防建设早日实现现代化,让祖国的领土主权和领海与领空安全得到保证,绝不让敌人的阴谋得逞;他们唯一的心愿,就是多一些发明创造,让科技创新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他们唯一的心愿,就是用科技创新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因为,他们完全赞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所做的科学论断:“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中国科学家就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中国科学家就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之以恒地坚持创新发展,让中国科学技术在整体上尽快赶上和超越世界先进水平。(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