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残疾教师能坚守贫困村38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973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啥残疾教师能坚守贫困村38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973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啥残疾教师能坚守贫困村38年?
2019-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虽然任宗毓是残疾人,但是他身残志不残;虽然任宗毓是残疾人,但是他在用真心诚意传承用金钱买不来的无私大爱。所以,他能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贫困村里度过自己人生当中最宝贵的38年;所以,他能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为贫困村培养出40多名大学生。他坚信,只要能让更多贫困村里的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学生们就能运用科学文化知识改变自己未来的命运,就能成为祖国和人民值得骄傲与自豪的民族脊梁。

  据大河报1月9日报道,38年来,任宗毓的代课费从9元钱涨到现在的1000多元钱。日前,任宗毓被告知入围2018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者名单,如果最终入选,他将获得总计10万元持续三年的现金资助和相应的专业发展机会。任宗毓,1963年生,幼时患小儿麻痹落下严重的下肢残疾,因学习优异,18岁时成为平顶山市鲁山县赵村镇堂沟村小学一名乡村教师,至今在这一岗位上已坚守了38年。38年来,寒暑交替,青丝染上白雪,他为500余人的贫困村培养出40余名优秀的大学生。

  一个残疾老师,能获得贫困山村父老乡亲的信任、理解和支持,这是任宗毓老师用积德行善的高尚道德情操换来的;一个残疾老师,能获得学生的尊敬与爱戴,这是任宗毓老师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之后最舒心的回报。而且,他在贫困山村的三尺讲台上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而且,他只知奉献,不求索取的敬业精神变成了学生们励志人生的榜样。

  38年,这是一个漫长的孤独时间和永不服输的奋斗过程;38年,这是一个甘愿寂寞和贫穷的人生旅程,但任宗毓老师却没有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38年,这是一个残疾教师,为贫困村里的孩子们找到了人生进步的阶梯和精神财富;38年,这是一个残疾教师,甘愿让自己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出彩人生。

  记得,《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曰:“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意思是,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应该说,任宗毓老师就这样的好老师;应该说,任宗毓老师对于贫困山村学生不离不弃的博爱精神,就是学生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和美好精神财富。而且,学生们能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把任宗毓老师的博爱继承和发扬光大。正如《礼记·学记》中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意思是,善于教授别人的人,使别人能继承他的志向。由此可见,师生之间的良好关系只有以心换心才能得到;由此可见,人类灵魂工程师不是靠空洞的政治说教让学生的灵魂得到升华的,而是靠为人师表的一言一行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所以,任宗毓老师能为贫困山村培养出40多名优秀大学生。

  因此,笔者坚信,任宗毓老师的博爱精神,是他用38个春夏秋冬精心打造出来的。如果他耐不住大山深处的寂寞,如果他经不起市场经济眼花缭乱的各种物质利诱,那他就不会赢得学生和家长发自内心的爱戴与敬仰。所以,任宗毓老师是当之无愧的人民教师;所以,任宗毓老师是中国教师队伍中心灵最美的老师之一,值得更多老师向他学习和致敬。(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