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大浪淘沙让金子沉淀确保安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980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拳出击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大浪淘沙让金子沉淀确保安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980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重拳出击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大浪淘沙让金子沉淀确保安全
2019-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网1月9日曾作出报道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1月8日召开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大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要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防止死灰复燃。”深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百日行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积极提供线索、维护自身权益。

  这意味着举国上下打响了一场重拳出击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硬仗,亦可谓各级各类保健品行业必将经历一场大浪淘沙的涤荡与洗礼考验,真直销、真保健品、真服务、真安全、真可靠的保健品机构或企业,也会像金子那样随之沉淀下来为人们安全享用,切实促进全民健康。与此同时,那些经不起大浪淘沙涤荡与洗礼考验的保健品企业,也必将显露原形,无处躲藏,为自己违法犯罪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事实证明,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只要玩弄歪门邪道,不择手段坑害百姓,即使赚了更多的钱,建了更多的网点,盖了更多的大厦,养了更多的骗子,就会难以遁形,一切都会立马化为泡影,以害人获得暴利发家,最终也以害己结束罪孽,成为万人唾骂的坏人、恶人、臭人。这,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的可悲下场。法治中国,永远不会容忍违法犯罪行为的存在。

  1月10日,光明网—光明日报也作出报道说,从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权健事件曝光后,一系列行动迅速而有力。针对保健品市场乱象,必须贯彻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大整治力度,同时加快构筑科学完善的安全治理体系,规范市场发展。报道指出,保健品市场乱象丛生却屡禁不止,涉事保健品企业屡查不倒。究其原因,首先是保健品行业准入门槛低,原料标准、配方和生产工艺、加工等缺乏严格的规范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审批又相对简单,从而导致大量非专业化企业涌入保健品行业;其次是多头管理、权责不清也造成了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不力;再次是地方保护主义作祟,在处理一些企业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时巴掌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此而来,保健品市场乱象就会横生,让人们上当受骗,面临健康安全危险。

  何谓保健品?这是早有定论的。保健品,就是保健食品的通俗说法,只不过是通过依法依规审批,完全依靠科学萃取而能保证人们安全食用,并可增进健康的功能性营养食品。GB16740—97《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第3.1条,就明确地将保健食品定义为:“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因此而言,在产品的宣传上,也不能出现有效率、成功率等相关的词语。也就是说,保健品不能当药物宣介,保健品也不是用来治病的药物。这是很清楚的概念界限,两者是有明显区别的,绝对不可混淆,不可相提并论,不可同日而语。符合国家食准字,并标注蓝帽子的合格保健食品,确实有调节机能、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增进健康的功能性作用。这样的保健作用在当今的社会,正逐步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所接受。目前,不乏负责任、善担当的保健品企业,他们诚实地为全民健康提供产品服务,值得点赞。

  问题是由于一些保健品企业忘记了初心和使命,采取违法犯罪的手段让自己的公司走向邪路,其产品假冒伪劣,其服务脱离法治轨道,其价格离谱,给人们带来了种种伤害。尤其是那些手持直销牌照,脚走传销歪道的保健公司,更是在明晃晃地骗人,真切切地坑人。不仅如此,还像一条臭鱼一样腥了一锅汤,搅乱了保健品市场,妨碍和影响了那些名正言顺、名副其实的保健品企业正常运营,很多消费者难以在第一时间辨认真假虚实,也难以加强防范和食用资质合格的保健品。这是问题出现的一个方面,问题出现的另一个方面,还是政府监管不到位,甚至滞后于媒体曝光,更显被动。在法治中国,政府监管责任大于天。依法监管,无论是事前、事中,还是事后,政府监管部门的每时每刻都箭在弦上,丝毫不能松懈必须跟踪扫描,发现疑点、漏点、盲点,包括堵点、痛点、难点,都应在第一时间出手解决。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已经开弓。这是为人民食品安全、保健安全、健康安全而打响的硬仗。重拳出击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大浪淘沙让金子沉淀确保安全。我们期待坚决贯彻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针对暴露的突出问题加速完善法律法规,尽快出台针对保健食品监督管理的专项条例,以及相关配套实施细则,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安全食用。同时切实搞好“保健”科普宣传,引导人们学会科学保健,当好全民健康追梦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