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让座人送小礼品是次优选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982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给让座人送小礼品是次优选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982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给让座人送小礼品是次优选择
2019-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公交车上让座有奖励!日前,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为让座乘客送“美德卡”,送球票,还送环保袋,倡导文明乘车、鼓励车厢让座。(1月10日《齐鲁晚报》)

  有关公交让座的话题,公众舆论已经讨论过无数次。公交车是展示社会风貌的一个微型窗口,在这个不大的社会平台里,我们能够看出许多人的道德水平和精神素养。而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素来都是我们社会所提倡的传统美德。青岛该家公交公司采取送“美德卡”、球票、环保袋等小礼品的方式鼓励乘客让座。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诚然,在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让座是一种社会公德,让座者要有一颗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之心,就是没有小礼品激励也应该主动让座。但是,我们从小接受的传统教育除了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之外,还有诸如“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类要懂得“感恩”的思想灌输,因此我们在做好事的同时,内心深处一般都渴盼着对方能有所回报,至少希望听到一声“谢谢”。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心怀他人、完全不求回报的无私精神与思想境界。从这个意义上讲,要求所有年轻乘客讲文明、讲奉献并不现实。我们要唤起年轻乘客的让座热情,除了倡导他们文明乘车、主动让座以外,采取激励措施培养乘客的让座公德就值得倡导。除了赠送小礼品以外,给让座者发放“爱心卡”,统计“爱心积分”,然后对经常让座者发放公交充值卡等小奖励。比单纯提倡奉献爱心更现实。

  广为流传的“子贡赎人不要报酬,被孔子批评”可谓这方面的经典案例。春秋时,鲁国法律规定,如果鲁国人在外看见同胞被卖为奴婢,只要他们出钱把人赎回,回鲁国后,国家就会给予奖励。很多流落他乡的鲁国人因此重返故园。后来孔子的弟子子贡,从外赎回了许多鲁国人,自认为不需要这笔钱,拒绝了奖励。却遭到了孔子责骂。孔子认为,世上万事,不过“义”、“利”二字,赎回同胞是一桩善举。让行善之人不蒙受损失,得到大家的肯定,愿意行善事的人就越来越多。子贡不要奖励,固然可以赢得更高的评价,但是同时也拔高了人们对“义”的认识。此后,再没有多少人愿意出钱赎同胞回国。子贡此举实际上损害了其他落难鲁国同胞的利益。

  因此,我们除了从道德层面呼吁乘客让座以外,采取激励措施培养乘客的让座公德值得探讨。表面上看,公德心要用物质利益激励,道德有变味之嫌。但是这样做对公交文明素质提升有倡导示范作用,还可以唤起乘客主动让座的道德意识。让更多人这么去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是在公众思想道德觉悟不够高的情况下,完全靠道德舆论的力量维持让座是不现实的。在道德提倡不能立竿见影的情况下,采取必要措施激励乘客尊老爱幼的公德心也不失是一种次优选择。

  当然,如果公众道德素质提高了,让座变成了自觉自愿的普遍行动,或者说公交资源配置逐渐丰富,公交上实现“一人一座”。有奖让座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