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的“厕所革命”值得推广和借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982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河南的“厕所革命”值得推广和借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982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河南的“厕所革命”值得推广和借鉴
2019-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众所周知,每个人的饮食和排便问题都是大事,绝不是什么小事。当然,现在人们已经不再为填饱肚子发愁了。而且,人们现在已经获得了许多舌尖上的美食。正是因为这样,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更应该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注重解决人们的排便问题。而且,在这方面,河南省做得比较好。尤其是在城市和广大农村开展的“厕所革命”,过去脏乱差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水冲厕所在城市已经得到普及,并得到了百姓点赞。

  据大河报1月10日报道,逛商场、旅游景区最考验女性耐心的事儿就是等厕所了。近几年,广州、北京、南京相继出现“占领男厕所”行为艺术,女生如厕难的问题已经得到多部门支持反馈。1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8年十二件民生重点事实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根据使用实际,增加女厕厕位,引导新建公厕按照男女厕位2∶3的比例标准建设。

  说实话,厕所问题方便不方便,是考核城市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之一。尤其是年过50岁的人,尿急现象比较严重,不像年轻人那样能坚持,弄不好会尿裤子,丢人现眼。就女性来说,由于生理方面的特殊需要,对卫生间的需求尤为重要。但是,不少城市的公共厕所不但严重短缺,而且分布极不合理,根本无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需要。而且,有的城市卫生间不仅不是水冲厕所,而且无人负责日常卫生管理,脏乱差的现象十分严重。

  在现实当中,尽管有些城市的公厕不能满足群众需要,但却在申请和争创全国卫生和文明城市。可以说,这两个全国荣誉称号不是容易得到的。必须动真格、办实事,才能得到群众的广泛拥护与大力支持。尤其是厕所问题,必须实施总体科学规划,让卫生间分布更加科学合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的入厕难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争创活动中的老大难问题。可以说,河南的几个地级城市之所以能获得全国卫生和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是因为那些城市开展了“厕所革命”。包括男女厕所的比例问题都到了圆满解决。

  可以说,有比较,才会有鉴别。如果不比较,就不知道自己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如果不比较,就不知道如何去改进。可以说,争创全国卫生与文明城市人人有责,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卫生和文明公约,每个人都应该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人人爱护公共卫生,人人遵纪守法,才能团结一心,早日实现创建卫生和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

  但是,在硬件设施的设置与资金投入方面,地方政府财政必须有所作为。如果地方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光喊口号争创卫生和文明城市,那是不行的。如果想争创全国卫生和文明城市,就必须不折不扣地按照国家验收标准狠抓硬件落实,有了硬件方面的支撑,才能通过软件科学管理发挥出事半功倍之效,才能让百姓在争创全国卫生和文明城市活动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让百姓获得卫生和文明城市不一样的幸福感。

  而且,在开展广大城乡的“厕所革命”中,必须高度重视群众的普法教育。只有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自觉遵纪守法责任意识,才能让“厕所革命”在广大城乡发生质的巨变,才能把创建全国卫生和文明城市推向一个大家乐于接受的新高潮。只有在“厕所革命”中注重实效,才能赢得人心,才能让“厕所革命”为进一步深化和扩大改革开放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河南省的“厕所革命”经验值得在全国各地广泛推广和借鉴。(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