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理性面对现实变化,科学豁达活出文明精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00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客观理性面对现实变化,科学豁达活出文明精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00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客观理性面对现实变化,科学豁达活出文明精彩
2019-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现实变化,包括方方面面,精神的,物质的,主观的,客观的,自然的,社会的,等等,都在眼前变化着。而本文主要说的现实变化,则指气候反常,或赶上什么“无春”年之类的事情。当然,这不都是现实问题,也有历史成因问题。我们之所以说现实变化,就是因为某些人们不能客观理性地面对冬天不冷的自然反常现象,就连节气推移而发生的自然性变化,也缺少本该具有的客观现实态度,常常以不靠谱的方式去消极应对。其结果必然是作茧自缚,难有愉快的心情相伴,难以活出应有的境界价值。

  首先,我们看看天气的现实变化。作为东北,目前可以说已经进入隆冬数九的季节,一般认为三九寒天是人们最不能忍受的冰冷刺骨日子。然而,现实的变化却让人们不再谈三九、四九而色变,更不再畏惧滴水成冰“冻掉下巴”而不敢出门。据中国吉林网“刘盈说天气”介绍,1月11日,也就是农历腊月初六,吉林省最高温度竟然是0℃。笔者注意到,到了腊七腊八这两天,该省最高温度依然在—1℃至—4℃之间徘徊。1月12日(腊七)最高温度为—1℃,1月13日(腊八)最高温度为—4℃。“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就这样被颠覆了。

  从气象部门的数据分析看,进入“三九”以来,吉林省气温不仅不降,反而明显回升,吉林省当天的最高温度更是了0℃水平,这是否属于气象异常现象呢?对此,吉林省气象台台长陈长胜表示,今年“三九”天开始后,吉林省在1月9日就迎来了升温,原因是我国华北地区的干冷空气,南升北上,由此带来的一轮升温。这轮升温比较明显,预计会持续到1月14日的白天。而1月12日(腊七)的气温会达到最高,吉林省东部和南部也会达到2℃至4℃。据初步估算,今年“三九”期间的温度较历年是明显偏高,偏高了4℃以上。

  当然,今年“三九”并不是历年中温度最高的年份,最高的年份是2002年。而今年“三九”期间的温度,在历年的排名中不断靠前。陈长胜表示,这种天气对人民生活有一定影响。今年入冬以来,温度较为异常,比较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相应防护,定期给室内进行消毒。1月11日—14日,吉林省空气扩散条件微差,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空气质量较差,出现了霾,有关部门及时提醒使用燃煤锅炉和自家小火炉的用户注意安全防火和一氧化碳中毒。这是不正常天气下,人们需要做好的事情,毕竟是安全第一。

  可见,进入“三九”的吉林省确实没有了多少年以前的那样冰冷天气,寒冬里着实出现了“暖春”现象。吉林“暖春”来袭,其他东北地区同样有“暖春”拥抱。这就是现实变化,需要客观理性面对。其次,我们再来看看“无春”年。一些人们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内心深处总是被“忌讳”二字套牢,想不开、看不开,拿不起、放不下,常常纠结地打发时日,活得不够开心,难免会导致精神欠健康,身体欠愉快。而面对今年又是一个“无春”年,还是那般心存焦虑,担心这不好那不顺,简直就是把自己埋起来了,挣脱不掉本不该有的绳索。

  其实,“无春”年的到来,纯属于自然法则驱使的结果,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你喜欢不喜欢,它都会大摇大摆地登场。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进步,“无春”年是“寡妇”年的古老一说,也该休矣。可实际上,至今还有的人们抱着“忌讳”的态度对待“无春”年。本该定婚结婚的年轻人,索性放弃了美好的计划;本该履行生育、再生育义务的育龄夫妇,也索性推迟了要孩子的行动,其原因在于他们想用这种自我封闭、自讨苦吃,又不能自圆其说,更不能求证是对的做法,去驱散所谓的晦气,实在是无知与愚昧的可悲表现。

  我们必须指出,“无春”年是指农历,也就是阴历全年都没有立春的年份。为了适应寒暑的变化,古人在农历中每隔19个年头就加入7个闰月。这样一来,就导致19个年头里有7年没有立春。比如::2005年(农历鸡年)、2008年(农历鼠年)、2010年(农历虎年)、2013年(农历蛇年),都是“无春”年。我们负责任地回望一下,这些“无春”年,亿万国人不是过得也很好吗?只要你客观理性面对现实变化,就会有办法、有行动去创造美好的生活。否则,即使是“有春”年,你不去奋斗实干,一切梦想都将无法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国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大幕,不仅震撼了人心,也惠及了民生。迄今整整5年过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获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13亿多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向往美好生活也已经逐步变成活生生的现实,看得见摸得着。事实再一次充分说明,“无春”年没有什么不好,只要扎实奋斗,一切都会好起来。不纠结“三九天”气温回升,也不忌讳“无春”年,客观理性面对现实变化,科学豁达活出文明精彩,这是我们中国人最好的活法,最有希望的行动,最值得守住的选择。(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