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岗押金”,留住了人也留不住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09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节返岗押金”,留住了人也留不住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09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春节返岗押金”,留住了人也留不住心
2019-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四川广元市一位在某建筑工地打工的工人反映,老板为了留住工人,就将每月工资截留一部分,说是积存到年底统一发放。现在临近年底了,工人们去要钱,老板却推托说“年后才能结算”。为了留住工人,工地老板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手段,有的是延期支付,比如把上个月工资押到下个月发;有的是克扣工资,每月从工资里收取一定金额的在岗保证金;有的是扣押证件,经常“帮忙”保管工人们的身份证、社保卡等证件。(1月14日《人民日报》)

  其实,这位读者反映的情况,在用工单位内部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叫“春节返岗押金”。“春节返岗押金”的方式有很多,有的是直接“少发一个月的工资”,有的是“只发春节前半个月的工资”,有的是正儿八经的扣除“返岗押金”,有的则更为极端,将工人身份证和社保卡扣押在企业里。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逼着工人春节之后返回岗位。

  在人口红利消失,进入老龄时代的今天,对于用工企业而言,尤其是对于需要大量劳动者的用工企业而言,如何留人,如何实现“春节之后的返岗”成为了十分头疼的事情。用工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争夺工人,一些企业给出了很多优厚的条件。春节过后,会出现“工人返岗难”的现象。一些工人春节之后“不会返岗”,到其他单位寻找新的岗位。

  如何留住工人,是用工单位需要思考的事情。在这种竞争激烈的环境之下,企业把“留人大戏”上演到了极端。就像报道提到的这家企业,他们用总总办法“强力留人”,并非是企业没有资金发放,而是想利用“春节之后再发工资”的路径,逼着工人“春节之后返岗”。这种留住工人的迫切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指望“春季之后再发工资”的方法,未必就能成为自己的如意算盘。

  一个方面来说,是不是返岗,工人们会有一个权衡。他们出门出力流汗,首先考虑的就是自己的付出和回报的问题。谁给的待遇好,自然就会青睐谁。只是“少发一个月工资”,只是“扣除返岗押金”,也未必就能逼着工人返回岗位。一个方面来说,这种逼着工人返岗,即便能留住人,也留不住心,反而会增加工人的抵触情绪。

  最为关键的一点还是,无论是“春节返岗押金”,还是“春节之后再发工资”都是违反法律法规的,是彻头彻尾的权益侵犯。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执法的力度,确保“春节之前工资发放到位。“留住工人”需要有正确的路径,与其强留人,不如以情留人。让工人感受企业的真诚,感受企业的温暖,企业把职工当家人,职工才能把企业当家园。

  挽留工人岂能指望“春节之后再发工资”?(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