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5天小长假” 还需探索“最优解”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19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河北“2.5天小长假” 还需探索“最优解”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19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河北“2.5天小长假” 还需探索“最优解”
2019-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其中提到:将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

  消息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并登上微博热搜榜。其实,“2.5天小长假”并不是新近出现的说法。早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就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探索2.5天休假模式。其后,江西、重庆等地也先后出台文件跟进这一举措。从现有情况来看,其出发点是好的,优化了假期安排,为职工旅游消费创造有利条件,但落地执行情况并不乐观。

  政策很难执行到位。观察出台的这些文件,“鼓励”和“有条件”都是“2.5天小长假”的限定词。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乃至不同单位的情况各有不同,怎样算符合条件并不明确,最后的执行结果想必会大打折扣。还有,现实工作压力迫使一部分人很难休假。“5+2、白加黑”是工作常态,享受双休日等法定休假日都是奢望,遑论“2.5天小长假”?对于小长假的落实,具体与整体性的规划在制度落实上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笔者认为“2.5天小长假”可以尝试类似“年假制度”的方式而执行。自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即为“年假制度”,其中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年假的休假方式更为灵活,职场上的人们可以自主选择休假的时间以及长度,这为更好的实现错峰消费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对于中青年人来说,就目前5-10天自由支配的假期,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所以可以让“2.5”与“年假”擦擦火花。如果每个月按四周计算,一年累积可以多出24天假期。这24天如果可以和年假一样自由支配的话,感觉会别有一番风景。

  首先满足了民众的出行需要,对于想周六日回家的,可以选择周五下午休假,提前坐上返程车辆,错过拥堵的高峰期;对于想去旅游的,则更能享受旅游带来的快乐而不是人山人海。其次,解决了旅游景点短暂性和爆发性的假日经济难题,避免了因为游客出行时间高度集中、重合,造成的景区过度开发与资源浪费。最后,增强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加快破解制约全省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的体制机制障碍,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无论最后是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休息,还是试行2.5天小长假,只要合乎民意,都是“最优解”。只有在奋斗的道路上,劳逸结合,该休息时不蛮干,才能更有活力,才能走得更远。(言路)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