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风愈演愈烈必须有效刹住,关键在于强化导向干部带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20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此风愈演愈烈必须有效刹住,关键在于强化导向干部带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20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此风愈演愈烈必须有效刹住,关键在于强化导向干部带头
2019-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网1月13日在转载求是网的一篇文章时曾说,“一丧三年紧,一婚穷十年”,在一些农村地区,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令许多家庭不堪重负。河北邯郸市在6个县区先行试点培树婚丧嫁娶新风,自2017年12月份开展以来成效初显,其得与失给各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邯郸市的做法对于全国各地而言,显然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那么,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愈演愈烈害死人这个顽症,邯郸市到底祭出了那些政策举措有效地刹住了此风,取而代之的则是婚丧嫁娶新风的徐徐吹来呢?笔者看到,在邯郸市的一些农村,“把老人安稳送走、看孩子顺利结婚”是很多农户穷其一生的追求。然而,一些地方的婚丧嫁娶陋习,却也让不少农村家庭陷入困局。而村里的男青年结婚,彩礼钱得20万元左右,有的甚至更多。类似“三金”、见面费、赶集费、媒人费等,合计约5万至13万。而以广平县南韩村乡南张村为例,办一桩婚事的花费竟然在50万元左右,如此开销则是10年前的7倍。真可谓是“一丧三年紧,一婚穷十年”。

  为了遏止婚丧嫁娶陋习旧俗,早在两年前,也就是2017年,邯郸市就出台了专门的实施方案,推出移风易俗工作政策举措,同时选取6个工作基础较好的县区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向形形色色的婚丧嫁娶陋习宣战。首先,在试点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充分运用电视台、报纸、微信矩阵、大喇叭、展板、文化墙等群众身边的教育阵地,开展高频次、多渠道的宣传动员。不仅如此狠抓宣导,解决导向问题,还开展了人们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记得住的务实性宣传教育活动。比如:在去年七夕节,广平县举办了一场非常有温度的集体婚礼。整个仪式特别设置了抵制高价彩礼巡回演讲环节,演讲团成员的演讲不时引发村民热烈掌声。而这热烈的掌声就说明,婚丧嫁娶新办清爽人心,清朗社会,利家利国实在是好。

  新郎闫靖涛由衷地表示,他和妻子是“裸婚”,要在过去,女方不要彩礼,会承受很大压力。如今,氛围好了,不要彩礼反而觉得“有面子”。你看,贴近实际、贴近切身利益的宣传触动,对于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很管用。其次,充分发挥农村自治组织的职能作用,正确引导居民告别婚丧嫁娶陋习,培树婚丧嫁娶新风。承担试点任务的县区全面规范完善了农村红白理事会,将杜绝天价彩礼、婚丧事大操大办作为重点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将标准细化到婚丧喜庆事宜的具体办事流程、办事标准和违反处罚措施。此举植根于民众,大家身在自治组织之中,大家也在自己举手同意的村规民约范围内活动,自然会增强了自律意识,过去那种“一丧三年紧,一婚穷十年”的不良现象,由此而逐步地退出了历史舞台,民心民意民力不可低估。

  再次,善于用制度纪律管好干部,同时压实责任,确保起到以上率下的作用。这种抓住“关键少数”,建章立制严明纪律的做法,从实际上看很奏效。比如:邯郸市针对党员干部特别签订的《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公开承诺书》,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其实,告别婚丧嫁娶陋习,大兴婚丧嫁娶新风,党员干部带头抓、带头做则至关重要。村看村,户看户,居民看干部,就已经告诉人们,党员干部发挥出了表率作用,不搞、也不参加婚丧嫁娶陋习,不搞、也不参加大操大办,农村的新风尚就会树立起来,农村的面貌就会焕然一新,“一丧三年紧,一婚穷十年”也就会不打自倒,更难以死灰复燃。

  当然,邯郸市解决“一丧三年紧,一婚穷十年”的问题还很沉重,接下来依然会通过试点加以推进。就其全国农村而言,解决这样的问题,也很不轻松。一些地方的婚丧嫁娶陋习还在上演,索要彩礼,非多少钱不嫁,对老人活着不孝死了乱叫,薄养厚葬的问题依然突出,我们必须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加以有效解决。此风不可长,关键在于强化导向,干部带头。(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