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新风篇】搞禁燃,兴春节安全文明祥和新风尚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20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祝年•新风篇】搞禁燃,兴春节安全文明祥和新风尚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20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祝年•新风篇】搞禁燃,兴春节安全文明祥和新风尚
2019-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mmexport1547451759496.jpg

  中国的节日,总是那么传统而现代,过起来也很有讲究。作为隆重的传统佳节,莫过于一年一度的春节了。在即将送走农历狗年,迎来农历猪年喜悦之际,我们除了感叹岁月推移时间如梭,转眼又一年,光阴迫催人行外,那就是欢欢乐乐、热热闹闹过大年了。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人们欢度春节不再囿于几千年来形成的固有方式。比如:燃放烟花爆竹,享受“爆竹声中一岁除”的瞬间乐趣。其实,这涉及近些年来一直困惑官民的事情。即:在春节期间有范围禁燃问题。笔者注意到,省城长春市一直坚持春节期间禁燃的严格做法,起到了净化生态环境,预防和控制烟霾笼罩,为广大市民安全、文明、祥和辞旧迎新保驾护航,同样收到了良好的节日效果。

  比如:今年1月2日到2月20日,也就是农历狗年十一月二十七至农历猪年正月十六,该市全面开展春节禁燃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上关闭烟霾入口。由此我们也了解到,5年前,也就是2014年8月6日,《长春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5年来,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持续、全面地推进全市禁燃工作的开展,在认真贯彻落实《长春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基础上,切实推进春节期间禁燃政策举措的不断落实,较好地促进了春节新风尚的树立与实行。

  而今年继续加大力度,确保“禁燃令”的贯彻执行,依法开展春节禁燃行动再上新台阶。按照长春市公安局禁燃工作的总体部署,该市制定了《全市2019年春节期间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春节期间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工作方案》,下发了《加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巡查防控工作的通知》《“两节”、“两会”期间进一步强化全市禁燃检查站堵截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提出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各项工作任务,明确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部署禁燃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禁燃工作,其目的就是确保“禁燃令”落到实处。

  比如:强化宣传发动,强化检查清理,强化巡逻防控,“三个强化”的提出,无疑表明长春市在春节期间全面开展禁燃专项整治行动的决心是坚定的,扎实的,可谓开弓没有回头箭。《致全体市民一封信》《安全提示》等多种告知和宣传品飞进千家万户,春节期间禁燃宣传活动做到了“广场有活动、街头有标语、报纸有文章、电视有图像、电台有声音、手机有短信”,其“六有”也覆盖了全市各个角落,进而达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的理想预期。同时,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禁燃工作,公安机关仍然继续贯彻执行举报奖励办法,公布了有奖举报电话,针对违法燃放行为动员全民参与、监督专项整治。

  应该说,长春市的这些做法具有引领、推动作用,春节期间禁燃利家利国。曾几何时,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不知道给家庭带来多少伤眼伤手的痛苦,带来多少破费和浪费,带来多少难以甩掉的麻烦。不仅如此,还让烟霾爆表,空气受到严重污染,大地承受爆竹残骸侵害,使人居环境堪忧。可见,春节期间禁燃的好处实在不少,可谓有利于开展环保行动,有利于倡导时兴的低碳生活,也有利于优化人居环境。

  春节,是一家人喜团圆乐相聚,老老少少叙旧话新,大人小孩展望未来,发自内心祈福家旺国兴的重要传统节日。毫无疑问,这样的传统佳节怎么过,也应顺时而变,没有必要再去守住“爆竹声中一岁除”陈旧习俗,取而代之则是“欢笑声中新春来”节日新风尚。(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