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被结婚”,公仆别“被动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30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民“被结婚”,公仆别“被动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30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公民“被结婚”,公仆别“被动管”
2019-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4岁的广西姑娘梁钰娟是从一张河南来的法院传票上得知自己“婚史”的。传票显示,这个从没去过河南的姑娘,两年前在河南省安阳市登记结婚了。法院要求她2019年1月21日出庭,案由是“离婚纠纷”。她哭笑不得,从没结过婚的自己,怎么会被一个陌生男子起诉离婚呢?(1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公民“被结婚”,让人哭笑不得。但是,公民想摆脱这个“羁绊”的遭遇,却难以笑,只能“哭”了。年底正是工作最忙的时候,为了这件事,梁钰娟多次跟单位请假,自掏路费跑了多个部门也没法解决,让她感到很无奈。“公民很无奈”是因为部门工作不给力。公民“被结婚”,公仆别“被动管”。

  婚姻登记处解释,自身只是办证机关,不是鉴定机关。梁钰娟去当初报案的南湖派出所咨询过,户籍民警告诉她,丢失的身份证即使挂失补办了,但由于目前身份证没有任何注销措施,原证还是可以继续使用。律师告诉她,可以起诉民政局,解除这段被冒名顶替的婚姻,但广西、河南两地隔得很远,可能要几万元律师费。公民处于两难,根本原因在于相关部门的工作被动,不肯主动工作。

  其实,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非常清楚。首先,男方说,他是在2016年6月30日在民政部门登记结婚,给了女方7万元彩礼金。2016年7月20日,女方不告而别,手机也关机,至今都找不到人。可见,这是一起明显的骗婚案件。其次,2016年2月15日晚上,梁钰娟的手提包被盗,一起丢失的还有包内存放的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等。当晚,梁钰娟到附近的南宁市公安局南湖派出所报案。按照补办身份证流程,2016年2月17日,她在报纸上对遗失情况进行了登报声明,之后申领了新的证件。现在,身份证仍然被盗用,这是相关部门工作失误造成的。明明是公安部门、民政部门,工作不认真,工作有失误,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现在,公民来纠正,却遭遇“闭门羹”,这样的“被动工作”让人如鲠在喉,只能让骗子高兴,公民悲伤。

  如果说,当年公安局、民政局工作存在失误,存在漏洞,是由于粗心大意,技术不先进,可以理解的话。那么,今天,公民拿出了确凿证据,铁证如山,相关部门还找理由,不愿意认错,不愿意主动工作,帮助公民纠正,那么,就不可理解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其实,相关部门之所以不愿意认错,根本原因还是缺乏主动工作的精神,还是没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宗旨牢记在心。公仆,公仆,公民之仆人,面对公民需求,应该主动反思,主动服务,主动帮助,只有树立起“主动管”的意识,公民才能免于来回奔波,免于无奈。

  就这个事件而言,不管是民政局,还是当地的派出所,任何一方接到公民的反应只要有一个主动站出来,主动工作,积极工作,就能实现让公民只进一次门,只跑一趟,解决问题。因为现代网络技术发达,通信发达,完全可以通过大数据比对,通过网络联络,帮助公民彻底摆脱“羁绊”。

  公民“被结婚”,是意外之事,面对公民的“意外之事”,公仆只有“主动管”才能让公民不再“被”下去,才能让那些犯罪分子难以找到犯罪的机会与漏洞。让“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工作常态,需要网络技术保障,更需要公仆“主动管”的工作态度保障。(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