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春运篇】回家过年踏上快速路,春运潮起潮落都是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39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祝年•春运篇】回家过年踏上快速路,春运潮起潮落都是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39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祝年•春运篇】回家过年踏上快速路,春运潮起潮落都是情
2019-01-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mmexport1547451753683.jpg

  每年的春运都因客流量大,而显得非常紧张,一些游子常常不能在大年三十赶回家喜团圆,不能不说是一种难以消解的遗憾。而今年的春运却不一样了,从预测上看不会那么紧张。当然,有关方面还是保持“紧张”心,不放松努力。无论是春运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也好,还是春运大潮激流澎湃也好,都要坚持服务至上,确保大家都能有车坐,及时回家过年。

  中国新闻网1月18日曾作出报道说,春节将至,2019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9亿人次,客运供需的总量矛盾进一步缓解,客流将呈现“前紧后松”的特点。不过,他也表示,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总的来说,群众出行方式日益多元化,高峰时段部分铁路线路较为紧张,高速公路部分区段通行压力较大,部分地区货运需求旺盛,人民群众对出行品质有更高期待,春运工作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春运,关乎亿万国人能否顺利、安全地在第一时间回家过年,已成举国心头大事。作为共和国从来都是高度重视,认真来抓。无论是春运供需的总量矛盾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还是出现了“前紧后松”的一些特点,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始终在扛起责任与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帮助在异地他乡的群众回家过年。而今年的春运工作重点,也将会突出“三个提升、三个治理”。其中,“三个提升”更有保证性,能有效缓解春运压力,进一步稀释游子回家过年乘车难,不让“难点、堵点、痛点”困扰人们的春节出行。

  比如:提升运力保障。铁路节前和节后分别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每天4787对和4860对,客座能力比上年春运增长5.4%和5.2%。其中,高铁动车组分别为3352对和3383对,客座能力比上年增长17.8%和17.2%。民航预计安排班次53.2万班,比上年春运增长约10%。道路投入81万余辆营运客车、2100多万个客位。水运投入客运船舶运力2万余艘,约100万个客位。如此提升春运能力,不仅规模大,增容大,增幅也大,基本可以满足游子归乡回家过年的需求,不至于大年三十之夜还有旅客滞留在车站、机场、码头等现象的出现。

  畅通春运之路,提升运力保障固然重要,但提升购票服务、提升志愿服务这两个提升,相对而言也更重要。在提升购票服务方面,今年不仅突出了一个“早”字,预售时间提前,网购票加强,而且还采取了应急的措施,实现方便订票。比如:铁路今年在部分热门线路推出候补购票试点,避免旅客耗费时间反复查询,正在努力改善网络购售票秩序。目前,铁路已平稳度过春运车票预售高峰期。订票难解决了,志愿服务对于春运来说,也不可忽视。今年春运提升志愿服务,依然在升温。比如:今年春运全国将有23万名青年志愿者,在2.3万个岗位上开展志愿服务。这是人口大国中国最美春运图,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儿。

  习近平总书记多年之前曾在《之江新语》中写下了这样至今读起来还有深刻教育意义的话:“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 在总书记的眼里,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群众的疾苦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最应当关心的事情。如此“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心一意总为民”的工作方法,具体生动地体现了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各级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群众在哪,党的干部就要工作在哪、服务在哪。春运,难道不是这样吗?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当我们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大众化交通工具,一年一度国人过年回家不可或缺的出行首选,中国铁路一路从追赶到超越。铁路起航,空运起航,公路、水运都在起航,追梦人回家过年踏上快速路,春运潮起潮落都是情。春节,我们喜开颜!(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