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感念篇】全面深化改革生活好,天天都有年味儿相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64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祝年•感念篇】全面深化改革生活好,天天都有年味儿相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64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祝年•感念篇】全面深化改革生活好,天天都有年味儿相伴
2019-01-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mmexport1547451737272.jpg

  在农历猪年渐行渐近之际,我们喜迎新春佳节看到的是张张笑脸,嗅到的是浓浓年味儿。在中国,我们每一个人都钟情于过大年,春节情结可谓扎得紧,牵得牢。不过,“吃水不忘打井人,翻身不忘共产党”,历来被亿万国人所吟诵,所传递,所铭刻。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尤其是实行改革开放40年,全面深化改革5年多,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创造出了人类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奇迹。

  每每想起来,我们就有强烈的对比感。多少年的战乱纷纷国耻压顶,多少年的饥寒交迫逼人反抗,多少年的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广大民众同仇敌忾,奋力拯救我中华,终于战胜侵略者恶魔,战胜反动势力,战胜一切亡我之心不死、侵吞美好山河的洪水猛兽,在1949年10月1日推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震撼山岳般地建立了屹立于世界东方地平线上的新中国,我们挺胸抬头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新中国横空出世,人民得救,民族得救,国家得救,社会主义制度光辉普照大地,温暖劳苦大众。

  多少年的自然灾害袭击,多少年的废墟堆成山亟待铲除,多少年的披荆斩棘奔赴光明,中国共产党人坚强领导世界人口大国、底子薄大国、欠发达大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勤俭建国方略,一步步走出艰难险阻重重困境,既让人民当家作主,又让人民有饭吃、有衣穿,社会主义中国日益充满阳光,并在国际社会舞台立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大决定,从此掀起改革开放浪潮,解放出来的生产力转化成为民生改善,贫穷落后的国度不仅吃饱了肚子,还鼓起了腰包,人民生活开始走向新的天地。

  多少年的体制机制障碍瓶颈破碎,多少年的创新实干奋斗昂扬,多少年的科学探索求进向上,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与13亿多中国人民心连心、手牵手地大踏步向前走,进一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境界。2013年11月9日到11月12日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吹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5年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民众生活变得更“潮”,快递变“飞毛腿”了,在家躺着就可收到刚买的新鲜蔬菜、水果,我们的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此一点,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就值得自豪和骄傲,深感活出了尊严与幸福感。

  我们有太多的感慨,太多的获得感,中国共产党打天下、守江山、为人民的执政恩情,似海深,比山高。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中国的故事,世代讲述,永垂史册。我们以农历猪年春节来临为例,即可感触至深。中国新闻网1月18日曾作出报道说,过了腊八就是年,眼看春节将至,家住重庆的龙女士加快了办年货的节奏。“15块的砂锅、200块的鲍鱼、9块9彩灯……”过去的一年,龙女士通过某社交电商平台买了不少东西,用她的话说,“捡了不少钱”。当然,不单单是办年货,龙女士一家的吃穿用几乎都会通过社交电商平台购买。这一年,光是靠签到,她就在常用的平台上赚取了1000多块的签到金。

  电脑网络宽带、手机上网提速降费,方便了官与民的沟通,民与民的交流。学习、生活、工作按下了快捷键,一切都是那么舒心顺手。新的时代,新的气象,新的满足,不只是春节期间的留痕,更是常年分分秒秒的留痕。像龙女士这样习惯网购的中国人,遍布城乡千家万户。在想买就买,想用就用,想走就走,想乐就乐的新时代,真可谓“潮”了,男女老少“潮”得天天都在过大年,都有年味儿相伴。跟党走向往美好生活,我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