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家国情怀”是最香醇的“年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72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祝年】“家国情怀”是最香醇的“年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072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祝年】“家国情怀”是最香醇的“年味”
2019-01-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时光流转间,猪年春节已经姗姗到来。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期间全国各地均会举行丰富多彩的庆贺新春活动。祭灶、守岁、拜年、祭财神、逛庙会……尽管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团圆”都是恒久不变的主题。这些丰富多彩的习俗,不仅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借助各种载体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浓郁了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脐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脉动。春节把个人、家庭、祖国紧紧连缀在一起,是涵养家国情怀的特殊载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对家庭的眷恋就始终牢牢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基因之中。即便相隔千山万水,就算远在海角天涯,也要想尽办法回家和父母亲人一起“过年”。在浓郁的“年味”里,家国情怀不断浓郁,成为了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

  人在家中,家在国中,国在心中。从重工业几乎为零、轻工业只是少数纺织业,到一跃成为科技大国、创新大国,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凭票证购买商品到通过电商“买遍全球”,从单调的文化生活到多姿多彩的影幕、荧屏、舞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每一个中国人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在这“年味”的变化中,家国情怀驻进中华儿女的心间。

  家与国难解难分,家国情怀总相牵。若说“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是立志报国的豪情,则“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就是为国家奋斗终生的使命。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就曾让黄大年“从未和祖国分开过”。也是那代代相传的家国情怀,让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一年比一年幸福,也激励着中华儿女常怀爱国之情、恪尽兴国之责、坚守为党之心,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小家”与“大国”紧密相连,个体价值、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也总是紧密相连。也只有把千千万万家庭建设好,人民才会幸福、社会才会和谐。临近过年,领导干部更应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使家庭真正成为自己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坚强阵地,在带头示范中推动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团团圆圆过大年,既是一种民俗敬畏和文明传承,也是一种文化自信和精神坚守。刚刚开启的2019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浓郁的“年味”就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家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内化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着近14亿中华儿女不辱时代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荣光。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