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让“五毛食品”大喊“凉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389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总让“五毛食品”大喊“凉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389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别总让“五毛食品”大喊“凉凉”
2019-03-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央视3·15晚会曝光荆门市东宝城区一学校周边店涉嫌违规销售“五毛食品”辣条的暗访视频。荆门市市场监管局、东宝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迅速行动,对该店经营食品进行全面现场检查,所有涉嫌问题食品已下架封存;对曝光食品及其它“五毛食品”进行抽样送检。同时,锁定该食品供货商(荆门市商业城某副食批发部),进行追根溯源,封存检查。(3月16日澎湃新闻网)

  每每听到3·15,常听常新,每每3·15到来,常看常惊。今年的3·15晚会与往年大致相同,并没甚新意,除了触目惊心的“爆料”、难以言说的“控诉”,各种“质量”问题呈现在众人面前。就在这一天,一些“常客”问题被爆出,“五毛零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所谓“五毛零食”,多为价格低廉的山寨食品、劣质食品、三无食品。破损溢油的小包辣条,“傍名牌”的山寨食品、过期食品堂而皇之地涌进农村小卖部,深受小学生们的喜爱。除了因为味道鲜美,包装靓丽,关键是其扎根农村,泛滥势头始终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学校门口被各式各样的零食小摊扎堆。校园,正在成为“五毛食品”的“火热”消费市场。

  屡打不禁的“五毛食品”为何总被喊“凉凉”?笔者相信,这喊的不是价格,而是健康。孩子的健康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之一。可以理解的是,每当放学后,望着街边商家的吆喝声,早已被味道浓烈的零食和饮料紧紧抓住。有些父母尤其是老人,耐不住孩子的苦苦哀求,无可奈何地给孩子买了下来,殊不知由于部分零食的生产工艺不规范,大量的食品添加剂蒙蔽了大家的双眼。“五毛零食”不但在人体内积累具有诱发病变作用,长期食用更会危害人体各类系统,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小孩危害更明显。

  做生意讲究以诚信为本,同时提醒着我们: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五毛零食”禁而不止主要症结,并不仅仅在消费环节,也在生产、流通环节给“五毛零食”产生监管死角,暗藏食品安全隐患滋生土壤。面对无孔不入的“五毛食品”,家长无意管,学校无力管,执法部门无暇管,这种监管空心化,无疑置孩子于窘境之中。

  俗话说,斩草要除根,必须从源头治理。执法部门加强监管,改变以往传统的监管模式,不定期检查,不可让卖家趁机钻了空子。同时加大惩罚力度,对于售卖不合格质量产品的商家大力惩处,确保不合格产品无处躲藏。家长要严格控制零食购买,帮助孩子合理规划零用钱。学校也要采取多种形式,强化食品安全教育,从而引导学生自觉地科学饮食,逐步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此多管齐下,或许就能还孩子们食品安全一片“蓝天”。(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