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岗相适,实现“重精准”“抓人才”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397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岗相适,实现“重精准”“抓人才”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397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人岗相适,实现“重精准”“抓人才”
2019-03-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3月18日《人民日报》)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修订《干部任用条例》,响应了国家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新理念和新要求,消息一出在全国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其中,特别新增了“人岗相适、人适相宜”的原则。感知《干部任用条例》背后的意义,从严管理培养选拔干部,必须把人才工作做细、做足、做实,真正做到重精准、抓人才。

  人岗相适、人适相宜,实现理性“敲人”。“为官惟廉,从政惟勤”。《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修订,要求每一名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地旗帜鲜明讲政治。人岗相适、人适相宜,就是要求必须把政治素养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实现“好人被用好”。从选人、用人、监督等各个角度,充分考量政治素养,实际上是选贤任能、玉尺量才,体现“为官择人”要求。选人用人也不能只看表面功夫,也要深层次挖掘,细致化考量,真正把符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等标准的干部用起来。

  人岗相适、人适相宜,实现科学“识人”。“人各有能,因艺授任。”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是指以具体岗位和任务为核心,把干部的能力素质与岗位职责的要求、具体任务的要求相匹配。如此进一步实现科学匹配工作任务、科学选拔专业人才的要求,把更多有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的人才“识出来”又““用起来”,既要考虑工作经验,也要考虑工作能力,用“火眼金睛”来考察干部,用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来筛选干部,推动更多人才压重担,挑大梁,在岗位中彰显百分之百的价值。

  人岗相适、人适相宜,实现精准“用人”。“梅花优于香,桃花优于色”。每个人所擅长的工作自然有所不同。同理,同一岗位对于领导干部的素质要求也有所不同。如果不能做到人岗相适、人适相宜,从小里说,难让更多有专业素养和工作经验的能人发挥最大优势,从大里说,更不利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就是把合适的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坚持以具体岗位职责为中心,把工作需要、服务对象需要、未来发展需要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重要节点,全国各地要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强化学习,深刻领悟,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中严格执行“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等选拔任用原则,实现理性“敲人”、科学“识人”、精准“用人”,为新时代干部队伍选优配优担当表率。(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