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食品”,监管不能总是在曝光后“迅速”跟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398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五毛食品”,监管不能总是在曝光后“迅速”跟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398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五毛食品”,监管不能总是在曝光后“迅速”跟进
2019-03-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5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河南省尉氏、兰考两地违法违规加工生产“五毛食品”活动后,河南省委、省政府及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省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与开封市市场监管局迅速派出执法人员赶赴尉氏、兰考,现场指导当地依法开展调查处置工作。(《河南日报》3月16日)

  晚会一曝光,就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市场监管局、当地党委政府纷纷出动。截止目前为止,涉事企业已全部封停,涉嫌违规违法产品和设备全部封存,涉案企业相关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如此雷霆行动,效果立竿见影,说明了一些“顽固恶疾”,不是不能够处置好,而在于相关职能部门平时是否忠于岗位,勇于担当儿童们的身心健康的保护神。

  看似成果累累,大功告成,可依我看来,这不值得庆贺,而是他们应尽的义务,只不过弥补原先的错失。这种运动式的整理整顿,终究是处于不追不究的状态。如果不是遭到中央台3.15晚会曝光,害人的“五毛食品”恐怕还会继续生产下去。如此看来,当地火急火燎地执法运动,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的遮羞举措。

  清除违规违法加工的“五毛食品”容易,更要清除其存在的土壤。不然,今天清除了尉氏、兰考两地企业,待风声过后,更多的不良企业会如春笋般以更猛的态势卷土重来。媒体尚且能够轻而易举地发现这些无良企业,作为专门负责的监管部门为何不能发现?“五毛食品”不是新鲜话题,也正是相关部门习焉不察的失职渎职行为,让一些黑心企业钻了空隙,在巨大利益面前,经受不住诱惑,胆敢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仅凭借每年一期的中央台3.15晚会曝光作用显然微乎其微,相关部门不能等曝光后才匆匆处理,平时要主动作为,管理到位。不仅严厉惩戒售卖“五毛食品”的商家,还要根据进货渠道查询出生产源头,和生产地相关部门联合打击违法生产源头。另外,一些互联网购物平台也要肩负社会责任,不能等晚会曝光后火速下架。

  当然,鉴于“五毛食品”直接消费对象是学生,学校、和家长也要从中反思。“五毛食品”由于价格便宜,色彩光鲜,口感独特,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也曾经是我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可是,高脂高油高糖高盐以及制作环境的不安全,危害也是不言而喻的,学校和家长都要承担起教育义务,谆谆诱导让孩子们清楚认识到垃圾食品的危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