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金”真的可以表达孝顺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398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孝顺金”真的可以表达孝顺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398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孝顺金”真的可以表达孝顺吗
2019-03-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孝是中国数千年沿袭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出现公司设立“孝顺奖”“孝敬红包”“孝慈基金”等制度。近日,贵州某公司实行“孝顺金”制度引发网友热议。(3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每月从员工工资中扣50元,公司对应补贴50元,作为孝顺金。每年重阳节和春节时,“孝顺金”将邮寄给员工父母或其至亲。这是这家公司的孝顺金操作规定。这种形式固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员工对父母孝顺意识,也能够为尽孝储存一定的资金,可是这种方式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克扣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可以代扣劳动者工资的选项中,并没有“孝顺金”这一说法。扣除这笔资金虽然经过员工同意,但是这种扣除工资的行为属于什么性质,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公司是否应该支付相应的利率,而且从每名员工工资中扣钱,是否涉嫌道德绑架,是否符合现实需要,都是值得追问的问题。既然工资属于员工劳动所得,其支配权自然应该归员工,如何支配和使用,是员工的自由,企业孝顺金显然违背着这样的法则。作为企业应该按时足额发放,这是对员工权利的尊重,也是法律规定。

  再者,孝顺父母是传统美德,也是员工的个人权利。但是尽孝的方式有很多种,金钱不是唯一的选择,也不一定是最合适的表达。员工的家庭情况不同,孝顺父母的方式也不相同,父母的需要也不相同,有的员工可能更希望通过陪伴来表达孝顺,与金钱相比,很多父母也更需要亲情陪伴,这样一概而论,通过金钱表达的举措显然没有考虑到员工的具体情况。

  与其如此,不如给员工提供宽松的环境和自由的权利,比如严格落实带薪休假等相关法律规定,或者在企业管理上注重人性化,方便员工请假回家孝顺父母。还有,如果企业真的有心,完全可以额外拿出资金,将扣钱变成奖励,设立孝顺基金,对员工进行奖励,激励员工孝顺父母。而不是在员工身上打主意,侵犯员工的权利。这种行为不排除企业借此炒作,博取社会好评,达到吸引关注牟利的可能,员工只不过是这场炒作中的配角罢了。

  因此,企业扣除孝顺金,看似“好事”,实际上却潜藏着很多问题,涉嫌违法,不要也罢。(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