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打造连锁文明效应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404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信用+”打造连锁文明效应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404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信用+”打造连锁文明效应
2019-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数学领域1+1=2,但是,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这个加法,会有三种情况,一是等于2,二是小于2,三是大于2。等于2是一般的加法效益,小于2是加出了负面能量,大于2则是加出了多方效益。3月18日中国文明报道:今年以来,淮北市在市县属各公立医院试点实施“信用+医疗”,对符合条件的就医人员给予先就医后付费医疗服务。笔者认为,这个信用+,就能打造“1+1>2”文明效应。

  这个“>2”,一是让守信的患者感到了获得感,二是让医疗者有了道德归属,三是倡导了社会诚信风尚。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成语,一举三得。笔者认为,“信用+”是一个很好的加法算式,让其和诸多部门行业活动加在一起,都可以打造“1+1>2”的文明效应,可以让公民素质升华,可以为行业自身发展铸魂,可以为社会良好风尚注入诚信能量。

  刚刚过去的315的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就是倡导“信用+营销”,营销只有和信用融合在一起,才能打造良好的市场秩序,才能打造商业的健康发展,才能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最好的保护。信用是商业之魂、市场之根、社会之基。没有信用,商业不会有前程,市场不会有繁荣,社会发展根基不稳固。今天,我们应该大力弘扬信用的风尚,就是要通过大力普及“信用+”的工作具体举措,让“信用+”成为我们所有部门行业的工作底线、公民的基本操守。

  信用+行政,让政府工作部门的诚信形象在群众心中站起,从而形成讲信用的榜样引领作用;信用+教育,让教育的诚信价值在学生心中挺直,从而让孩子从养成诚信的道德素养;信用+社区,让社会诚信文化氛围在居民心中激荡,从而形成社区诚信的居民生活氛围;信用+交通,让诚信精神成为交通路上的路标,按照诚信指引的方向做乘客,做好交通服务,从而形成诚信交通的文明秩序,等等。信用+,是一个道德风口,在这个风口上,信用风尚可以扶摇直上。

  “信用+”打造“1+1>2”文明效应。笔者期盼所有的部门行业都能加在信用的后边,都能以信用为“加数”,加上“信用”,就等于加上了今天社会责任担当,明天美丽未来,我们所有的部门行业只有在“信用+”的风口上,才能有出彩今天,精彩明天;才能奔跑有成绩,追梦有灿烂。从而,让“信”与“用”实现最好的融合,其实,加数就是“用”的具体践行。(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