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假者上电视“诉苦”,撒泼打滚就能博同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413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售假者上电视“诉苦”,撒泼打滚就能博同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413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售假者上电视“诉苦”,撒泼打滚就能博同情?
2019-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4日,曾在拼多多电商平台开店的商家尹建勇(网名猫哥)通过珠三角某电视频道投诉,在拼多多平台上不能将其货款提现。拼多多对此回应称,此举系因品牌方鉴定尹建勇有明确售假行为所致。在法院已通过判决认定其售假事实之后,尹建勇依然希望通过利用各个媒体平台进行虚假陈述,以此引发舆情向平台施压,取回上述钱款。拼多多方面表示,法律程序履行完毕后此商家共计326,619.14元钱款将全部以无门槛代金券形式赔付至受其侵害的消费者账户中。

  小孩子犯了错,跟父母卖个萌,往往就能获得原谅;恋人犯了错,跟另一半撒个娇,一切不快往往就能烟消云散。但是,如果一个成年人犯了法违了规,能靠撒娇卖萌博得同情、取得原谅吗?恐怕不能。不仅撒娇卖萌不行,撒泼打滚也不行。因为,身在讲究规则的社会里,就得按这个社会的规则行事,该担责的就得担责,该规规矩矩的就得规规矩矩。

  只是,这位曾经的售假商家显然不这么想。

  法院的生效判决里早已说得清清楚楚,该商家的行为就是售假,电商平台方面按照“假一赔十”的规则冻结其资金用于赔付消费者合法合规,因此,法院判其败诉,对于其讨要冻结资金的主张更是未予支持。但这显然难不倒一心想要讨回款项的商家,毕竟,在打官司之外,还有一个很多无视规则者惯用的“法宝”——“遇事先把水搅浑”。

  你跟我讲规则,我就跟你讲人品,你说我骗了张家的钱,我就说你偷了李家的羊,即使空口无凭又怎样,反正污水往你身上一泼,自然会有不明真相者怀疑你的衣服本来就是脏的。于是,我们看到出自被处理的售假商家的谣言与诽谤之辞在各种社会媒体上散布,看到很多不明真相者加入指责者的行列,看到池水渐渐被搅得浑浊不堪。

  当事商家搅浑水的行动从因售假被电商平台暂停提现时起便已开始,直到法院判决生效数月之后的今天仍然没有停止,直到从电脑屏幕后走到了电视屏幕前。只是,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即使到了电视上,面对镜头,当事商家也没敢否认自己的售假行为,没敢指责法院判其败诉的公正性,而是坦陈“是在市场里面拿货的”,“卖一件拿一件”,“都是那些档口”,“我们也不可能去检测什么的”。

  虽然极力避重就轻,但意思却很明白,也无可抵赖。有道是“好汉做事好汉当”,既然承认了售假,那么,按照法律规定和平台规则都应该承担的赔偿责任为什么就不肯认呢?售假数钱的时候,难道就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吗?更让人不解的是,这家电视台不仅为售假者提供了指责电商平台的机会,而且竟也带着质疑的倾向,真是一大怪事。

  于媒体、于公众而言,任何商家,无论是实力强大的电商平台,还是或大或小的平台商家,只要涉及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售假等行为,都应该大加挞伐与批判,这是净化电商环境所必需的。但是,挞伐与批判的第一步显然是厘清事实与真相,而不能为了批判而批判,为了指责而指责,否则便有故意把水搅浑之嫌,于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的营造是极为不利的。

  好在法治社会里,既不容忍无原则的撒娇卖萌,也不容许有无原则的撒泼打滚,售假者装得再可怜,也不会再有立足之地,除了灰溜溜逃走,也就只有凄惨惨受罚了。(张楠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