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动”起来传递文化能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415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物“动”起来传递文化能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415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文物“动”起来传递文化能量
2019-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上,脸部“伸出“了舌头,并配文“略略略”;猪面纹彩陶壶上,眼睛“转”了起来,配文“容我想想”……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一组文物表情包在网上走红,网友笑称,“看到动起来的文物很可爱,非常魔性,停不下来”。(3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文物,在我们的头脑中是十分严肃的东西,让人肃然起敬,无限遐思。不过,正是因为过于严肃,也不容易让人接近、让人理解。然而,甘肃省博物馆的“文物表情包”让文物“动”起来了,“动”起来的文物,一下让人记住,而且,让观者自觉成为传播者。

  当然,这个“动”起来,也不是乱动,而是要适合自身的特点,适合时代风尚。比如,猪面纹彩陶壶上眼睛“动”了起来,还配上了“腮红”,意思是“容我想想”,很容易让人想到《西游记》中猪八戒形象;再如,三彩天王俑的手臂可以上下挥动,配文“小拳拳捶你胸口”,这种动物和网络语言,让人很亲切,很容易走到现代人的心坎上。

  工作人员介绍,表情包做好之后很多内部工作人员在用,后来把表情包发在了微信和微博上面,就开始有很多人在转,表情包也因此在网上走红。我们看这个传播的过程,不难发现,唯有让文物可爱起来,才能让文物传播成为一种自觉,其实,也只有在自觉传播中,才能让文物的意义和价值“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文物不应该只是放在“博物馆”让人看的,文物应该“动”起来,走出博物馆,走进时代,走进人们的生活中,让“文物”成为人们工作文化能量源,这才是文物最大的意义所在。

  欣赏文物不能只是“曲高和寡”的“少数人”专利,应该是 “家常便饭”的“大众福利”。“文物”的意义不是躲在深闺,孤芳自赏;而是走向大众,芬芳时代,释放能量,打造力量。文物“动”起来更可爱,我们期盼更多的文物能够“动”起来,走进时代,走进生活,走进人们的心灵,让“文物”传递文化能量,产生物质力量。(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