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更要大兴清明端正之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459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清明时节更要大兴清明端正之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459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清明时节更要大兴清明端正之风
2019-03-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再过一周多的时间,就是4月5日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会如期而至。清明的来临,意味着大地复苏,草木抽青,鲜花怒放,暖春驱走寒冬的美好季节渐行渐近。而在此时,人们莫忘春风大草木干,防火避灾安全落地,始终是千家万户必须扛起的重要责任。

  据中国吉林网报道,日前,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祀”新闻发布会,该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刚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李刚表示,2019年,长春全市清明节期间的主要工作目标,就是要求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打造平安清明、绿色清明、文化清明。

  有关部门提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全面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压紧压实殡葬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进行“三个必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对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可见,“三个必查”“确保三无”“做到三早”,都是省会城市长春在清明节期间亮出的“绝活”,其目的完全在于打造平安清明、绿色清明、文化清明。此举无疑是在大兴清明端正之风,让清明更具清明实际意义,可谓利国利民。

  我们看到,清明时节尽管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被人们以各种不同的健康方式度过,但万变不离其宗的做法,还是被一些传统习俗所制约、所规范。比如:网上祭祀、网下扫墓,缅怀先烈和亲人的举动,几乎带有普遍性。至于植树造绿、踏青游玩,也是不少人们的选择。相比之下,那些习惯上坟烧纸钱、烧纸品的人们,也不在少数。这也是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清明特有现象,折射出当下民众古老的祭祀之心还不能被取代。而作为当地政府,也给予了必要的理解和善待,一再强调安全祭祀、文明祭祀、绿色祭祀,也就更加深入人心了。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另一类政府公共服务的引导与强化,当然也是对传统习俗的一种正向扬弃。

  长春市以完善各项应急保障措施、倡导错峰祭扫、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力度、加强治安防范、继续加强禁烧工作、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祭祀方式、积极倡导绿色殡葬、举办无主骨灰落葬仪式活动、举办清明文化周主题诗会、开展文明祭祀引领新风活动、开展时空邮车进社区活动、举办爱心公益活动等为抓手,科学务实地为人们提供富有清明时节特点的政府公共服务,不仅凸显创新性、实用性、操作性,还凸显节日性、民俗性、时尚性,同时也可以帮助人们参与打造平安清明、绿色清明、文化清明,大兴清明端正之风的重要实践活动,可谓具有向上向好的惠及性。

  打造平安清明、绿色清明、文化清明,大兴清明端正之风,关键在于持续唤醒广大市民的觉悟,敦促人们主动响应号召,远离封建迷信等陋习,让清明时节的天空晴朗起来,也让清明时节的大地美化起来,更让清明时节的风气洁爽起来,而不是走向反面。笔者认为,所有的人们都有责任、有义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平安清明、绿色清明、文化清明。

  清明节快到了,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同样需要打造平安清明、绿色清明、文化清明,大兴清明端正之风;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同样需要打造平安清明、绿色清明、文化清明,大兴清明端正之风。长春市已经率先垂范,城乡各地有必要借鉴之,学习之,实行之。(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