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传承英雄基因,凝聚民族前行浩然正气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504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传承英雄基因,凝聚民族前行浩然正气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504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传承英雄基因,凝聚民族前行浩然正气
2019-04-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忠魂归故里,举国共怀念。4月3日上午,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第六批共10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启程归国。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两架战斗机全程护航,用空军特有的方式向志愿军烈士致敬。

  英雄烈士,既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也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加上此次回到祖国和人民怀抱的1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迄今共有599位烈士遗骸从韩回归祖国。据不完全统计,共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在英雄精神指引下,从重工业几乎为零、轻工业只是少数纺织业,到一跃成为科技大国、创新大国,70年来祖国发展日新月异,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1990年,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曾以《念奴娇》的词牌填了一首《追思焦裕禄》,其中“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就凸显出对焦裕禄为民情怀与英雄本色的致意。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后,习近平曾到井冈山、大别山、陕北多地缅怀革命英烈,讲述英雄故事,号召大家铭记、崇尚英雄。在习近平的引领下,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正在成为社会风尚。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自生愁。”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以国家之名尊崇英烈,用最庄重的礼遇迎接烈士遗骸归国,已经表达了党和政府对英烈最高规格最深情意的缅怀。事实上,在国家层面上,我国已经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诸如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等等,也尽皆体现出崇尚英雄捍卫英烈的国家温度。

  “衍漾乘和风,清明送芬月”。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首先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尊重自己的英雄。清明前夕走进烈士陵园扫墓人们众多,这也足以表明每个炎黄子孙内心深处都有着一份英雄情结,有着一份浓厚的家国情怀。事实上,祭奠活动既是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意,更是继承先烈遗志、积蓄发展力量的一次精神洗礼。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英雄情怀,根植于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精神沃土,包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而今我们向革命英烈致敬,向新中国发展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辈们致敬,更应传承英雄基因,培塑英雄胆略,凝聚民族前行浩然正气和国家发展磅礴动力。(晨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