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三天假,文明安全应放在第一位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505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清明三天假,文明安全应放在第一位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505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清明三天假,文明安全应放在第一位
2019-04-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精神,2019年清明节放假具体安排为:4月5日(星期五)放假,与周末连休。在节假日期间,提倡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落实好防火等安全保障措施。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这是中央和全国各地日前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每一位公民都应全面知晓,深刻领会,并积极响应而主动为之。

  在这个方面,山东威海市早已扎实行动起来。今年1月1日,《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出炉、实施,引起良好反响。《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不在公园、道路及其两侧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抛撒冥纸,焚烧冥纸、逝者遗物和其他丧葬祭奠物品”。在今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山东威海全市又上下普遍行动,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祀,助力“绿色”清明。比如:在清明节前,威海各区市就展开了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切实有效防范清明节期间祭扫安全事故发生。可见,移风易俗让清明更文明、更安全,威海市凸显依法依规强势,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清明三天假,文明、安全可谓重要,应放在第一位。来自《新京报》的消息说,清明踏青赏花、家庭亲子游仍是主流选择,假日期间南方雨水多,提醒游客出行注意安全。而清明小长假将在4月5日至7日来临,小长假前后,国内出游踏青也将迎来小高峰。数据显示,途家两天一夜的订单行程占比超过60%,近郊游、踏青游成为小长假的首选。携程旅游研究专家分析,今年清明节旅游有多重利好因素,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根据去年数据以及今年的增长趋势,预计本年清明节旅游出行人次将超过1.1亿。如此高频率、大规模旅游出行,清明节假期的文明必须讲究,安全更要记在心上。清明节的本义简单说,就是要清爽而明快,而非让麻烦、让不愉快上身。

  旅游出行是这样,祭祀扫墓同样不能忘乎所以,给文明抹黑,让安全受阻。据中国吉林网报道,吉林省已经实现连续38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为巩固成果,保证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开发布《吉林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命令规定,对于森林防火期内上坟烧纸和在林区野外吸烟者公职人员一律开除公职,对非公职人员一律从重给予经济处罚,对在场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领导干部一律给予行政处分,对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者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四个一律”体现出吉林省负责担当精神,也是该省史上森林防火最严命令。清明节祭祀扫墓,植树绿化,是文明之举,安全之为。如果明知故犯,非在坟头烧纸不可,那将罪加一等,非常不可取。红线已经拉出,岂能为了一己私利,任性去触碰?

  清明节转眼即是,三天小长假也马上到来。我们应以山东威海市为榜样,大兴移风易俗新风,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助力“绿色”清明。我们应以吉林省森林防火“四个一律”为警戒,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大力浓厚家国情怀。我们应以实现文明、安全为崇高境界,自觉远离陈规陋习,主动决裂封建迷信,做一个守护文明、坚守安全的中国好人。走进新时代,文明与安全更加紧相随。而清明三天假,确保文明、安全稳稳落地,则是我们所有公民的共同责任,必须丝毫不差地扛在肩上。(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