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要多些一心为民的好形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529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职人员要多些一心为民的好形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529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公职人员要多些一心为民的好形象
2019-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宁波海曙石碶派出所的民警刘宽适在值班时,发现一名老太太迷路,本想用警车送她回家。不料,老太太愣是不肯上车,并多次重复“要付车费的,我不坐”。不得已,前段时间腿部刚做了手术的刘警官,跟在老人身后走了40多分钟,最终把她平安送回家。(4月2日,福建日报)

  一位老人迷路了,民警想用警车送老太太回家,可是老人愣是不肯上车,老人担心的是“警车是不是要收费”。虽然,警车是不收费的,但是民警考虑到了老人的心情,就没有太较真,而是满足老人的心愿,陪着老人走了40多分钟,将老人安全送回了家。

  “民警陪老人步行40分钟”显示的是工作的耐心。虽然老人“有点无理”,可是面对百姓,公职人员就应该有包容的情怀,有足够的耐心,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百姓。孔繁森有一句名言:“爱的崇高境界是爱人民”。爱民,必须心里装着群众,常有群众的位置,对人民群众充满深厚感情。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们一些干部心里没有装着群众,他们群众观念淡薄,不依靠、不相信群众甚至脱离群众。如果离开人民群众,背离人民群众,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为此,我们唯有在感情上把群众当“亲人”,亲近群众,才能了解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

  “民警陪老人步行40分钟”增进了群众感情。干部怎么干,群众都在看。和群众说话,不是坐在台上讲话,不需要讲很多“重要意义”,也不需要讲大道理,如果在进村入户的时候半边屁股坐在凳子上,起身还使劲拍打灰尘,这样的干部群众肯定不信任。大道理说了一堆,事儿却办不好一件,办也办的是“政绩工程”,难免让群众觉得是作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基层一线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地方,只有建立了真挚的情感,才会对群众的疾苦感同身受,才能真正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感情决定态度,有了对群众的真感情,就能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融洽与群众的关系,帮助群众解难帮困;感情强化责任,有了对群众的真感情,就能不消极、不懈怠、不折腾,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感情催生行动,有了对群众的真感情,就能主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艰苦的环境中锤炼意志,砥砺品格。要看到,陪着老人走了40多分钟的民警是把群众当“家人”、视群众事情为“家事”、以做群众工作为“家业”。所以说,在进村入户时,就是要走访和接触群众,与他们谈心交心做朋友;深入群众,就是要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感受幸福与快乐、困难与艰辛。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不断巩固执政基础。

  “一枝一叶总关情,凝是民间疾苦声”的忧民情怀,才能正心诚意,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得到群众的认可。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承担着一个地区的发展和稳定,要做好党员群众的表率,为他们服好务、干好事。做思想解放的先锋、做严守纪律的楷模、做踏实干事的示范、做社会新风尚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廉洁自律、谦虚谨慎,爱岗敬业、踏实奉献,迎难而上、争创一流。要时刻维护党的权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时刻谨记群众的期待,时刻担起发展的重任,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一名党员、一名干部的担当,回答“入党为了什么,为民做了什么,身后留下了什么”的问题,时刻走在传递正能量的前列、弘扬新风尚的前列、谋求新发展的前列、实现新跨越的前列,用自己的工作成绩和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正如邓小平反复告诫全党的:老百姓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是判断我们工作是非得失的最高标准。所以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既要干事又要多干群众欢迎的实事、好事,树立基层党员干部可信、可靠、可亲、可敬的良好形象。(福映秋)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