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减付”当“减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534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莫把“减付”当“减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534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莫把“减付”当“减负”
2019-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为基层“减负”,作为一种来自于基层干部的呼声日益突出。此次《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真正找准了当今基层工作的最需点,自一出台便在全国掀起了一股为基层减负的热潮,各级各地也都把落实《通知》精神提上了日程。

  然而,应该注意的是,减负不是单纯的减少基层工作量,减负减掉的是那些阻碍基层干部更好推进工作的“多余”部分,让干部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真抓实干中去。

  减负不能减学习。基层干部奋斗在改革发展的一线,在处理具体事物上面实践经验十分丰富,但是往往忽视了理论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这就要求我们聆听时代的声音,自觉学习马克主义最新成果,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全面系统的学习,基层工作越艰苦复杂,就越需要加强学习。“减负”如果减掉了刻苦学习的精神,实际上等于抽掉了基层干部成长的脊梁骨。

  减负不能减活力。减负减的不是工作标准、减的不是工作作风。减负是为了让基层干部更好地工作,激发工作活力、增加工作热情,更好地服务群众,减负和激发活力要“两手抓”“两手硬”。因此,为基层减负,各地应倡导干部沉到群众中去主动开展工作,积极为基层决策谋划,广泛听取意见,多为基层解难题,让基层干部做事更有干劲,发挥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职能。

  减负不能减责任。着力整治痕迹主义、整治形式主义,不是不需要痕迹管理,不是不需要一些必要的有实在内容的形式。开会、发文是我们党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方法,必要的开会发文和安排部署工作,必要的过程资料和检查督促一样都不能少。但要注意在调整思路、提高效率上多下功夫,能采用视频会的尽量采用视频会,能不参会的单位尽量不给会议通知,能实地考察督导的不让报送迎检材料。减负不是喊口号,也不搞一刀切,各基层部门要把该担的责任但起来。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减负”绝不等于减少付出。对基层干部而言,要把不必要的负担要减下来,把干事创业的负担提上去,以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的信任支持,为新代发展助力。(王辉)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