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救火英雄幸免于难,才是最好的哀悼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534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救火英雄幸免于难,才是最好的哀悼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534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救火英雄幸免于难,才是最好的哀悼
2019-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救火英雄遇上清明节,便引发了数以亿计的哀思。山火无情,凉山州木里县山火让人尤为痛心,30条鲜活的生命就此告别这个世界,牺牲的27名消防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一系列祭奠救火英雄的活动在各地开展,悲痛在全社会弥漫开来,眼泪、鲜花、哀悼等铺天盖地的同时,火魔仍然没有停下肆虐的脚步,半个月前的山西沁源,如今的凉山山火复燃,都在警示着我们: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不容乐观。

  救火英雄用义无反顾守护了国家和人民安全,用宝贵生命诠释了责任和奉献,再隆重的哀悼和致敬,也是英雄们理所应当的。有人呼唤以文明祭扫向英雄致敬,这种从身边小事做起为英雄增添安全保障的思路值得点赞。但清明过后,还有漫长的未来,从牺牲中汲取教训,从伤痛中汲取力量,让更多救火英雄幸免于难,才是沉痛哀悼之余,我们更应该思考解决的问题。

  全世界每年由于森林火灾导致千余人死亡,对于森林火灾这一世界性难题,首先要防患于未然。据统计,去年11月到今年2月底,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354起,其中90%以上森林草原火灾都是由人为因素引发。大量的事实说明,森林火灾是可以预防的,可燃物和火源可以进行人为控制,而火险天气也可进行预测预报来进行防范。建立健全森林火灾防范应对机制,强化文明用火宣传教育,抓好严控火源环节,加强对进山人员的监控管理等,对于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率及灾后损失,显得至关重要。

  其次,要有充分的准备和良好的装备。我国死亡消防人员年龄普遍较低,《我国消防员灭火救援中伤亡情况研究》一文指出,死亡消防员年龄一般在22岁左右,这与此前消防部队实行现役制的背景不无关系。消防部队改革转隶以后,消防事业向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让消防人员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专业的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储备,不仅是对其个人、家庭负责,更是对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此外,除了常规的救援装备外,还需加大投入,配备针对性强、专业性高的特种装备,更好地防止高温和浓烟对消防员造成伤害。

  再次,流畅的指挥体系,对于实现更科学高效的应急救援必不可少。火场环境恶劣,温度极高,突变情况多,要第一时间集中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让救援处置科学有序,提升救援的精准度和效率,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环境损害和社会影响。同时,要推动“事后分析”向“事前研判”转变,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科学研究,强化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消防领域的应用,在更高维度上处理好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没有人生而伟大,只是有人做出了伟大的牺牲。”多少次,救火英雄用他们的负重前行,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这一次,让我们从壮烈牺牲中托举起更多救火英雄生的希望,才是对烈士最好的哀悼和致敬。(谢鸿瑞 )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