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客套话”,多减“真负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534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少些“客套话”,多减“真负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534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少些“客套话”,多减“真负担”
2019-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话语是观念的外衣,陕西出台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的规定,主动拿繁文缛节与虚假客套开刀,这不只是为基层减负,也让人看到了官场风气、话语体系变革的更多可能。(4月9日,新京报)

  “减负”是2019年基层中最温馨的热词,前不久,中办发文明确把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段时间,各地都在加紧制定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精文减会、精简材料、规范考核等措施相继出台。就目前来看,各地已出台的减负措施,基本上大同小异。这其中,也不乏独到的创新。就拿陕西的“减负十条”来说,其中,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的规定,着实令人耳目一新。不加“客套表述”,看似与基层减负的主题不直接挂钩,但其背后突显的“着力清新文风会风”的改革方向,却直戳形式主义的现实痛点。

  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提倡了多年,但鲜有落实。一些会议,印发了文件,还要照本宣读。一些表态发言、工作汇报,上来就是一番过度冗长的客套表述,诸如“尊敬的领导”“感谢百忙之中指导工作”“感谢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等等。繁文缛节不一而足,直奔主题“说短话”好像成了“不懂礼数”。官场之中过度的话语“讲究”,说到底也是政风的一部分。讲究过度,客套泛滥,难免滋生不良风气。

  一段时期以来,不只是会议上的种种不必要的客套尊称泛滥,一些官场内部也逐渐形成了一套特殊的话语体系,以至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热衷于专研所谓的官场“称呼学”,看似是讲的客套话,实则是变相地搞“语言贿赂”。“语言贿赂”说到底就是擅长嘴皮子上使神功,文字堆里翻筋斗,是一种只凭三寸不烂之舌,一杆灼灼生花妙笔,就可摘取“果实”的巧取之举,毫无实事求是之意,实则阿谀奉承之心,不仅是官场称呼的庸俗化、同志关系利益化的反映,也不同程度地助长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风。

  常言说,“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整治讲究过度、客套泛滥的问题,需要自上而下,以上率下,一级转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转。上级层面主动拿所谓的尊称、繁文缛节开刀,这不只是为基层减负,更是带动风气的转变。因此,只要是非必要的、与实际工作无关的形式、客套,该减就减、该省就省,从改变会场上的习惯性称呼、不必要客套做起,从“一字一句”的作风中抓起,彻底改革文风、会风,真正实现开短会、说短话、写短文,讲真话、讲实话、出实效,从而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称谓的尊敬、客套的表述,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是关系改进作风的大事。少一些“客套话”,多减一些“真负担”。改进作风与基层减负本来就相辅相成,随着务实作风的不断深入,形式主义的彻底消失,基层才能真正得到减负。所以,摒弃“客套表述”对基层减负有着积极意义。(宋明月)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