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信、可爱、可为,让青春绽放最美芳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693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可信、可爱、可为,让青春绽放最美芳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693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可信、可爱、可为,让青春绽放最美芳华
2019-05-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回顾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传承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新时代的青年人大有可为。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望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在祖国山河破碎、民族内忧外患、灾难深重历史背景下,一群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怀着对祖国的炽爱、对民族的担当、对人民的情怀,呐喊着“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揭开了中国人民彻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新篇章,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尽管五四运动已经经历了100年的岁月洗礼,但“五四”依然是现代中国最为亮丽的青春记忆。

  厚植爱国情怀,做“可信”的新时代青年。五四精神中,有一个共同的源头,就是爱国的精神。新时代青年人要深入学习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的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以史为鉴,从伟大实践中受到教育,从真理之光中受到启迪,涵养爱国为民情怀,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一名“可信”的新时代青年。

  树立远大志向,做“可爱”的新时代青年。新时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做到心中有梦、勇于担当、奋力拼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就是希望大家胸怀远大志向,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个人价值的实现与服务祖国人民相向而行,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青年人也应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创造,坚守成才梦、报国梦、创新梦的初衷,做一名“可爱”的新时代青年。

  增强自身本领,做“可为”的新时代青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新时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青年人应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打牢根基,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事实上,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就是为实现民族复兴梦而奋斗,青年一代就应扛起时代重任,建功立业新时代,做一名“可为”的新时代青年。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100年后的今天,在重温历史中升华对五四精神的认识,在宝贵的五四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青年人更应结果历史的接力棒,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做开拓新领域的先锋,做创造新业态的先锋,做探索新模式的先锋,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彪晓红系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