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四 永放光芒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701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百年五四 永放光芒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701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百年五四 永放光芒
2019-05-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格外引人关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近7300字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重要讲话旁征博引,纵横捭阖,深入骨髓,鼓舞人心。连日来,举国上下,大江南北,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热潮。而在海外学习、工作、生活的中国青年中,也是如饥似渴地学习贯彻,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亿万中国青年和广大共青团员,沉浸在节日的浓烈气氛之中,从习近平的重要讲话里吮吸营养,明方向知道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在追梦路上的奔跑奋斗激情再一次燃烧,再一次释放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正能量。与此同时,对100年前爆发的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进一步有所认知,有所感悟,有所铭刻。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感受五四运动焕发出来的五四精神,新时代新青年更加坚定了跟党走干大事、实干兴邦求富强的信心、决心和行动。“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从这样的历史高度、奋进时刻出发,中国青年更有方向,更有目标,更有作为,也更有动力。

  青年,是党的希望,国家的生气,民族的未来,新时代追梦奋进实干的主力。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好,则国好。习近平在所作重要讲话时,是这样寄托新的期待的。他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为此,习近平提出了六点殷切希望与根本要求,可谓直抵人心,催人前行。

  第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第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第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第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第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六点殷切希望和根本要求,饱含习近平高度重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地位、作用与贡献,高度重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长、作为与前途,高度重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生存、发展与选择的深深情结,厚厚爱惜,实实鼓劲。而最重要的是理想信念必须正确、坚定,这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对此,我们应记在心上,落在脚上,见在行上。

  我青春,我不负韶华;我奋斗,我不辱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鞭策和激励了我们为向往美好生活而奔跑在追梦的路上,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一代接一代地跑出好成绩最重要。百年五四,永放光芒。(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