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想与信念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705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理想与信念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705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理想与信念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2019-05-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疆且末县,地处乌鲁木齐以南1200多公里的沙漠边缘。县城南靠阿尔金山,其余三面被塔克拉玛干沙漠环抱,在两大“无人区”的合围下,俨然一座“孤岛”。内地大学毕业生侯朝茹来这里教书将满19个年头。那张当年来时途中合影的黑白照片中,曾经的短发少女,早已成了妻子,当了母亲。与她同行的另外14名保定学院的同学,也都在这个离家乡万里之遥的地方安了家。(人民网 5月6日)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一批又一批内地大学毕业生,到且末县任教并留下来。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在基层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荒凉沙漠里锻造出彩人生,为祖国西部的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业绩。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而他们用自己的理想与信念为底色添彩,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沙漠里的青春之歌。

  坚定理想信念,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祖国的需要更是人民的需要。当个人的人生追求与时代的使命同向而行时,青春的舞台将海阔天空。基层,是众多有志青年的集结地,是磨练他们青春的广阔舞台。2000年8月15日,在保定火车站,15个身穿白色T恤的青年整装待发,当中包括3名河北省优秀大学毕业生。一切的选择都是因为理想,一切的决定也都是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中的鲜明体现。越是祖国需要的地方,越是可以锻造青年的地方,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青年只有坚定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群众的理想信念,把奋斗精神融入血脉,浇灌精神家园,锻造精神品格,才能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新时代的伟大奇迹,用理想与信念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坚定理想信念,让平凡生活有意义,让青春之歌更嘹亮。“把青春留在沙漠,是为了让这里的孩子走出沙漠。”这是许多留疆教师扎根在这里的原因,也是他们的人生理想。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人生信念与理想,才能让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生扎根西部,奉献青春,谱写着自己的青春之歌。青年一代,要立鸿鹄之志,做进取者,自觉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坚定理想信念,让自己平凡的生活有点不凡,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自己的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用理想与信念书写的青春之歌势必会更加嘹亮。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自觉将理想与信念作为青春底色的“添加剂”,为实现理想挥洒的汗水,为成功信念付出的艰辛,终将成为珍贵的人生财富。大漠小城的别样青春,也是所有青年奋斗者的青春之歌!(董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