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脱贫攻坚战的“扫帚功”和“铁砂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723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练就脱贫攻坚战的“扫帚功”和“铁砂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723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练就脱贫攻坚战的“扫帚功”和“铁砂掌”
2019-05-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重庆云阳县的贫困肾病患者李先贵治疗出院时,一张数字清晰、罗列详细的就诊费用结算单就生成了。这上面显示,老李住院花费近6000元,各类保障待遇报销了5400多元,自付不到600元。老李感叹,健康扶贫政策真惠民!医疗开支、住房安全、产业培育等都是脱贫攻坚需要解决的难题。近年来,重庆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将扶贫举措精准到人头,统筹到区域,让“脱真贫”不打折扣。(5月7日《重庆日报》)

  让“脱真贫”不打折扣,重庆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练就了脱贫攻坚战的“扫帚功”和“铁砂掌”。

  练就脱贫攻坚战的“扫帚功”。就是要彻底扫除贫困群众的致贫基因,比如因病致贫、农村道路、旧房改造、饮水安全等。练好这个“扫帚功”是我们扶贫工作的基础保障工作,铲除了致贫基因,贫困群众才能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在脱贫道路上扬帆远航。重庆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为基础,医疗救助、扶贫基金为补充的健康扶贫保障体系,使贫困人口就医自付比例控制在10%左右,农村道路整治、危旧房改造、饮水安全等直接关系民生的项目加快推进。这些工作,就是脱贫攻坚的“扫帚功”,扫除了致贫基因,贫困人口就能摆脱贫穷桎梏,走向致富阳光大道。

  练就脱贫攻坚战的“扫帚功”,需要我们的政府部门精准工作,下好“硬功夫”。

  练就脱贫攻坚的“铁砂掌”。在武术中,有一种功夫叫铁砂掌,不用工具,威力无穷,所向披靡。脱贫攻坚战中,我们要帮助贫困群众练好“铁砂掌”这个硬本事,有了这个“硬本事”,就是不怕任何困难,就能彻底告别贫穷,走上小康之路。练好这个“铁砂掌”,需要做好两个工作,一是量身定做,打造特色产业。二是高瞻远瞩,制造“保险阀”。 比如,在南川区风吹村,村民潘常友依靠乡村民宿,摘掉了“贫困帽”;在黔江区金溪镇,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羊肚菌、蚕桑种植,以扶贫资金注入合作社,培育“农民股东”;黔江区中塘乡双石村农民完成一件“大事”:在驻村干部帮助下,村里新辟出600亩茶园地,村里有了骨干产业。等等。让贫困群众有了脱贫致富的“铁砂掌”,贫困群众就能永不返贫,致富路上芝麻开花节节高,更上层楼。

  练就脱贫攻坚的“铁砂掌”,需要我们的扶贫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凝聚合力,下好“苦功夫”。

  练就脱贫攻坚战的“扫帚功”和“铁砂掌”,是我们当前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好功夫,有了这样的好功夫,扶贫干部工作有方向,贫困群众脱贫有阳光,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必然更辉煌。(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