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母深情在“敬”与“孝”升温时荡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802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爱母深情在“敬”与“孝”升温时荡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802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爱母深情在“敬”与“孝”升温时荡漾
2019-05-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的东北长春,生机盎然,草木葱翠,到处鲜花怒放,芬芳宜人,可谓是好一派北国风光,美极了。

  在这令人留恋的上佳时节,儿女们更是孝心涌动,母亲的朗朗笑声滋润全家。5月12日那天,母亲节的祝福和陪伴都奏响了爱母音符。这是长春人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来的爱母乐章,与最具幸福感的春城相融相合,新时代的“敬”与“孝”凸显人文关爱,一招一式都直抵人心。在长春市北安路与文化街交汇处一栋老式住宅楼里,演绎着“敬”与“孝”的动人故事。93岁的刘大娘尽享六个儿女的日常呵护,晚年的幸福感一天都不缺少。而就在母亲节来临之前,她老人家一病不起,第一时间被儿女们送到了长春市医院三楼重症监护室抢救。

  母亲节没有了往日的笑声,儿女们满脸惆怅,焦急地徘徊在ICU门前,静静等候传出佳音。刘大娘4月下旬就住院了,近一个月时间躺在ICU病床上,没有任何支配能力,神志也不清醒,分分秒秒地接受来自医生和护士的精心治疗、悉心照料。在长春市仅有几台呼吸机,临床使用可谓紧张的情况下,刘大娘却独享其中的一台,很及时、很给力,诚然帮了大忙;氧气罩、流食管、监护器,等等,集结在一起合力发挥作用,刘大娘尽管全然不知,但看上去却依然具有回天的希望;在医生的指导下,印有“蓝帽”标志的优质宝健牌蛋白质粉、牛初乳、磷脂、辅酶Q10……源源不断地送到病床前,与医院提供的配方流食一起吃,刘大娘竟然开始退烧,生命体征也日渐趋于正常。

  在现代医学技术先进、医疗水平提高、服务环境优化,特别是及时用医与合理膳食紧密结合、注重保健与体质调养并举、释放亲情与身心慰藉同步,就医理念、营养选择、健康意识不断端正、不断增强、不断升级的今天,拯救高龄老人宝贵的晚年生命,使其继续享受家国的幸福,还是有必要、有希望的。毕竟母亲辛劳一辈子了,不能轻易放弃所有的努力,只要一息尚存,那就索性抢救,毫不迟疑,免得留下遗憾。长春市医院的设备设施和医疗条件、能力、水平可谓一流,刘大娘在这里度过了母亲节,也分享到了贵院的优质救治服务。而刘大娘的儿女们,也更加自觉地尊重医嘱,尽其可能地配合。不仅舍得时间和精力昼夜守护,还舍得动用微薄积蓄,甚至“透支”工资信用卡,无怨无悔地给母亲服用价格不菲的功能性营养食品,为的就是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尽快唤醒自己的亲娘。

  母爱,在刘家兄弟姊妹的心目中,何止是养育之恩,含辛茹苦那么简单,更多的是母亲给他们的良好家教和家风,让他们个个长大成材,坚持有所作为,争做对家国有用的人,让儿女们受用终身铭刻在心头。“兆”,在词典里的解释义项,一共有几个。主要是:古代占验吉凶时灼龟甲所成的裂纹——卜兆;事物发生前的征候或迹象——预示、预兆、佳兆;数名——百万(古代指万亿)、兆周(电磁波频率单位,每秒一百万周的频率为一兆周);姓。刘大娘的六个儿女都是三字姓名,而中间的那个字就是“兆”。如此起名,诠释了父母的良苦用心,并寄托着无限的殷切期待。这对于儿女而言,无疑是莫大的鞭策和鼓励。刘大娘的儿女们不仅名字豁亮好听,而且还有奋进大气之感。他们带着“兆”字的深刻寓意,走出家门,走向社会,纷纷成为优秀的公务员和职员。而他们从骨子里感恩母亲,倾心表达“敬”与“孝”,也成为佳话。

  已经从省公安厅退休的兆东,是刘家二哥。他才华横溢,夕阳生活丰富多彩,蛮有情趣。目前,他凭借实力、潜力和成果,已跻身于省内外知名书法家、国画家行列,并设有自己的书画室。挥笔泼墨刚劲有力,笔下生花的字与画皆言家国情怀,满满正能量。兆喆是刘家大姐,聪颖贤惠心灵手巧,向善向好向上是其品格。她曾是长春市第二百货商店的中层经理,下岗后自谋生意,后来承担起日常照顾母亲的重任,故事可听。兆旭是刘家二姐,曾官至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副局级巡视员,也曾担任过原市人口计生委、市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处长。她才气、侠气充盈,爱岗敬业,做事干练,在朋友圈里有“才女侠女美女”之称。刚刚退休的她,闲赋在家舞文弄墨、吟诗作画……刘家人一个不少地跟上了新时代,“佳兆”之“兆”再现内涵。

  恰恰是这样的一群儿女,才让刘大娘在弥留之时充分享受到了一般人家难以做到的“敬”与“孝”,至少可以让老人家有机会多活一段时间,儿女们也有机会多看母亲几眼。这就是回报,就是感恩。二哥兆东说,我们明知道母亲难以回天,全身功能衰退,一翻身就流出屎尿,血压也不稳定,心脏还有早搏现象。可我们这样一路守护下去,不舍抢救,不舍给母亲吃最好最贵的功能性营养食品,就是想要母亲安详、优雅地辞世。刘二哥此言道出真情实意,或许能让母亲出奇迹。刘家兄弟姊妹的“敬”与“孝”,其举动非常特别,可谓感天动地。

  爱母深情,在“敬”与“孝”升温时荡漾。而5月的长春,一片片、一行行的鲜艳花草树木,也总是对母亲微笑。(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