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雕塑群闪烁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804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移民雕塑群闪烁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804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移民雕塑群闪烁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2019-05-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当甘甜的汉江水从丹江口水库一路向北,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人民,无不为之欢呼庆贺。而5年之前,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十堰,离别的一幕正在上演。2009年到2012年,十堰18.2万移民相继搬迁,他们背井离乡,舍家为国,铸就了一部动人心魄的南水北调移民迁徙史诗。为打造移民文化和美丽乡村游,郧阳区投资120万,以外迁大移民纪实摄影作品为原型,打造移民外迁铜像群,昨日,位于郧阳区柳陂镇卧龙岗,移民新村广场上的,南水北调移民雕塑群完工,正式对外接纳八方游客!(5月18日十堰广播电视台)

  南水北调,彻底改变我国北方缺水的局面,对京津冀地区的发展影响深远,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意义重大。作为京津冀地区的一个普通人,真切感受到了这种伟大的变化,南水北调工程幸福了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促进了京津冀地区的精彩发展。每一个京津冀人都对那些工程的建设者,尤其是对那些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巨大贡献的移民表示深深的感谢,感谢他们的巨大付出,点赞他们身上表现出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移民雕塑群不仅是移民形象的真实写照,更闪烁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这是为国担当的伟大精神。这组大移民雕像群共分3个部分,是以郧阳籍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梅洁的“中国移民三部曲”《山苍苍 水茫茫》、《大江北去》、《汉水大移民》书中的移民故事和十堰纪实摄影家关于外迁大移民纪实摄影作品中反映的移民故事为原型创作的。写书是一种担当,摄影是一种担当,雕塑是一种担当,而这个担当都是为了展示移民为国担当的伟大精神,这是为国担当精神谱写的故事,必然是中华民族历史的壮美篇章。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中华民族的这种担当精神自古至今,永远熠熠生辉,照亮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征程,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征程上奔跑、追梦。为国担当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固有基因,渗透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骨髓里,灵魂里。国家一声呼唤,华夏大地每个角落的人民齐声回应,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

  这是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第一个部分主要场景是移民搬迁后的废墟,一片被拆掉的房屋剩下的残垣断壁。一口水塘和废弃的水井,一群鱼在废墟的水塘里游着,反映了记忆中葬在水下的家园场景。这是移民留下的“废墟”,这“废墟”的背后是移民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安土重迁是中国人民固有的习惯,但是,一旦国家需要,一旦时代需求,那么,任何固有的习惯,任何个人的利益,我都无条件服从,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民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这种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表现在中华民族伟大的历史的各个阶段,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今天的和平时代,只要是为了国家的利益,甘于奉献,在所不惜。革命英烈的奉献精神,治理海河民工的奉献精神,抗洪抗震无数捐助者的奉献精神,各种大型活动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重大工程中普通老百姓的奉献精神,这种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走向强大的源泉,谁也夺不走。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必然释放出不拒任何风浪的冲锋能量。

  这是团结拼搏的伟大精神。在人物雕像中,一位护士搀扶着一位老太太,护士手拿一瓶矿泉水递给老太太,老太太胸戴移民光荣大红花的幸福感和自豪感;还有一位移民扛着彭家岗渡口的牌子外迁的场景、一位移民扛着龙舟的龙头离别的场景、一位移民扛着一块汉江石的场景、一位头戴草帽的移民挥别故土的情景。这是爱的情怀,这是团结的力量,是中华民族团结拼搏的伟大精神写照。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之所以伟大就在于能够在遇到重大事件的时候,能够坚强的团结在一起,昂然站起,昂首阔步,爆发出伟大的拼搏力量。这种伟大的拼搏力量成就了我们新中国的诞生,成就了我们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成就了我们新中国70年的丰功伟绩,今天的中国是人民幸福的中国,是昂扬大国责任的中国,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是昂首阔步行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中国。

  当清澈的汉水给干渴的中原、华北和京津大地带来一片滋润时,当人们欣喜地端起从遥远的鄂西北流来的一杯幽蓝时,我们不会忘记为此而两度奉献了家园和土地的库区人民,我们不会忘记他们几代人在半个世纪里经受的磨难和牺牲。我们感谢他们,我们赞美他们,我们从他们身上感悟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我们将在这种伟大精神的激励下奔跑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移民雕塑群闪烁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感谢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巨大贡献的移民,赞美他们身上表现出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