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消费科学合理更要确保安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915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端午节消费科学合理更要确保安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915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端午节消费科学合理更要确保安全
2019-06-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人无论身居南方还是北方,每逢端午节都要讲究一番“吃”与“用”,“行”与“玩”。这同过其他传统节日,有着明显的不同。相比之下,端午节更具节日特色。吃粽子,饮雄黄酒,插艾草,挂香包,出行游,赛龙舟,等等,家家户户几乎还保留着传统的一些过法。即使目前有许多新时尚元素注入进来,但人们依然不舍按照老式习俗去过端午节。可见,端午节传统文化根深蒂固,表明中国民众对其认知深刻,传承深入。

  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即将到来,早已释放出了不一样的节日味道,“吃喝用玩”就是其明显的一个标志。而媒体此时关注的还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即:端午节消费一定要注意来自消费协会的提醒,不能盲动,更不能被动。6月4日,中国吉林网作出报道说,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品粽子、喝雄黄酒、挂艾草香包、赛龙舟都是我们传统的纪念方式,线上线下的商家也纷纷做起了节日商品的应季促销。6月4日当天,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9年端午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合理饮食,明白消费”。

  再过两天,也就是6月7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便如期而至。这两天正是忙备节的时候,安排“吃喝用玩”也正式摆上了家庭日程。而该省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消费提示,也告诉人们端午节消费不是小事,需要认真对待。比如:做到科学消费、明白消费、放心消费,等等,都是每一个家庭和全社会的责任。粽子、雄黄酒等食品,是端午节餐桌上少不了的美食美味,但在选购时绝对不能草率。看标签,看包装,看安全标识,包括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等等,这些要素一个都不能少地细致识别,免得“错买”和“买错”,引发不安全消费。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在提示中强调的是不要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更不要购买没有安全标识,也就是没有标注“蓝帽子”图标的食品。而对于储存温度,特别是储存粽子的温度条件,也要细看,严防购买超标的粽子。通过微信、网站购买的私人订制粽子,因为无法确认其经营资质,且无监管的制作场地,所以一定要慎重购买。粽子属于高热量、不易消化的食品,内馅多为胆固醇较高的食材,在食用时应注意量的控制,对于老人儿童及部分慢性病患者,必须酌量摄取。至于雄黄酒,更应谨慎饮用。雄黄酒是具有一定功效的药酒,也因为雄黄具有腐蚀之力,所以一定要遵医嘱去饮用,且只有按照比例炮制的雄黄酒才能饮用,消费者不要擅自调制。此为重要提示,为了食用安全,消费者还是看好了再动手吧!

  端午节又是一个连休三天的小长假,出游购物,明白消费肯定会有高潮迭起。不过,我们必须响应吉林省消费者协会的消费提示,不可忘记理性消费,安全消费。笔者认为,做到这一点,也无疑是明白消费的核心内容。倘若做不到这一点,那至少是糊涂消费,甚至是惹祸上身的麻烦消费。作为短期短途出行游,无论是自行出游,还是跟团出游,消费者都要提前规划行程,注意交通安全,选择资质良好的住宿餐饮场所,选择合乎资质要求的旅行团,同时签订好每一份合同,清楚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包括违约责任,等等,均应一一落到实处。消费者一旦发现商家或导游存在强买强卖、欺诈消费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就要及时收集证据,避免正面冲突,待返回后立即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购物消费,也应注意主动索要纸质或电子发票,以备事后维权。对此提示,我们的消费者不能当耳旁风,需要严格严肃严细对待。

  如何维权,怎样放心消费,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在消费提示里也作了明确的交代。比如:消费者如果与经营者发生争议,可自行协商。协商不成时,应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12315,提示的是不要拖得时间太长,因为时间过长可能会发生证据丢失的情况,不利于维权。像食品一些不宜存放的商品,时间长了也很难鉴别其质量问题。特别是实行包修、包换、包退的“三包”商品,一旦过了“三包”期会增加解决争议的难度。因此,消费者要注意在第一时间启动投诉举报,千万不要错过维权最佳期。

  节日消费,从其地位、作用、贡献上看,不仅是一个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也是一个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而端午节的消费,则有所不同,其“吃喝用玩”更显得重要。因此,务必要讲究科学合理,更要讲究安全消费。作为特色节日,端午节的“吃喝用玩”既有着积累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又有着厚植构筑的现代时尚文明。过好端午节离不开消费,而守住底蕴,崇尚文明,则在于突出科学合理消费,确保实现安全消费、安全过节。(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