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926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926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
2019-06-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这一天的到来,让特有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在世界各地开展起来,保护环境,美化环境,提升整个人类生存、发展质量,再一次催人行。而从世界环境日的由来看,我们也会进一步掂量出世界环境日应有的沉重分量与不菲的可贵价值。世界环境日的设立,其实就是引导整个人类爱护好我的地球家园。

  47年前,即: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此次大会通过了影响至今的、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以及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并响亮地提出了“为了这一代和将来世世代代,保护和改善环境”的震撼性行动口号。这是人类历史上,人类自己第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研究保护人类环境的重要会议。而出席会议的11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名代表,还建议将大会开幕日定为“世界环境日”。此举更说明,环境保护不容迟疑。

  作为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的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了《人类环境宣言》的起草工作,并在大会上提出了经过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审定的中国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的32字方针。这就是:“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这32字方针不仅在中国持续贯彻落实,也在世界各国持续响应照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主张和行动,在造福于本国人民的同时,也在造福于世界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环境保护工作可谓进入强力推进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和践行,以及目前正在打赢的包括污染防治在内的三大攻坚战,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就全球而言,保护环境情况复杂,基础参差不齐,行动强弱不均,工作艰巨繁重,可谓任重而道远。比如:人类还在不断地破坏自己赖以生存、发展的环境,却没有充分认识到,甚至忘记了自己在破坏环境之后,也将遭致恶化了的环境的凶狠报复,其所带来的种种危害日甚一日,严重地影响着甚至威胁着我们人类自己的生命安全,包括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在一些地方也难以为继。所以,我们应该高度重视保护环境,绝对不能去伤害它,惹怒它,而不给自己、给自己的子孙后代们留下后路。我们注意到,今年世界环境日的宣传教育主题,就是“空气污染”。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们常常抱怨不止,但这不能怨天尤人,完全是人类自己破坏环境后所造成的大麻烦。漫天飞沙,烟尘扑面,雾霾袭人,气候异常,我们人类是在自吞苦果,教训极其沉痛。

  3月15日,联合国环境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与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Joyce Msuya)共同宣布,中国将主办2019年世界环境日,聚焦“空气污染”宣传教育主题。考虑全球每年大约有70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减寿,其中约有400万人在亚太地区。所以,今年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主题的确定,其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敦促各国政府、工业界、社区和个人探索可再生能源和绿色技术,共同改善世界各地城市和地区的空气质量。中国政府当即决定,将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设在浙江省会城市美丽的杭州,与此同时其他城市也将开展庆祝活动,合力将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宣传教育推向高潮。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责任担当,其行动意义非常重要,影响作用也非常大。

  从1974年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主题“只有一个地球”的确定,到2019年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主题“空气污染”的确定,整整45年的行动,每一年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主题的确定都不重复,深刻表明保护环境全球在瞄准一个个侧重点各个击破,构成了整体推进的格局。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从中国江苏杭州市起步,进一步说中国在用最实际的行动、生态环境建设最具成果的城市回应世界环境日主题。人民网—人民日报6月6日报道,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6月5日在浙江杭州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其环境保护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正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各国仍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峻挑战。建设全球生态文明,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他同时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取得显著进步。

  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为建设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大地发出的伟大倡议,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中国已经落地有声,期待世界各国相向而行,进而实现天蓝地绿水清人美。(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