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家国情怀是最香醇的“粽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晓吉 28936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浓情端午,家国情怀是最香醇的“粽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晓吉 28936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浓情端午,家国情怀是最香醇的“粽味”
2019-06-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粽叶飘香、龙舟竞渡,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已经到来。“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的《风土记》:“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与夏至同。”作为中国民间传统节日,端午节迄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2009年,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扒龙船、挂艾草与菖蒲、包粽子、九狮拜象……端午前后,诸多特色节庆活动也在全国各地展开。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原本是上古先民择“龙升天”吉日祭祀龙祖的节日,后来发展成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屈原是楚国重要的政治家,公元前278年在国破之际怀石自沉于汨罗江。千百年来,屈原“行吟泽畔”、“上下求索”的家国忧思,逐渐成为了国人的集体认同。在端午这一天,人们纪念屈原,可以重温时间的厚重、文化的韵味,筑牢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岁月流转,弘扬爱国主义也已经成为了端午节的主旋律。端午前后,各地以爱国爱家为主题的划龙舟大赛、包粽子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就让爱国主义越来越落地生根。事实上,牧羊19载仍手持节杖心向汉廷的苏武、精忠报国至死无悔的岳飞、“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黄大年、“万里赴戎机”的90后北大女兵……数千年来,爱国主义精神也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

  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脐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脉动。若说“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是立志报国的豪情,则“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就是为国家奋斗终生的使命。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就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14亿中华儿女也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蹄疾步稳地行进在民族复兴征程中。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小家”与“大国”紧密相连,个体价值、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总是紧密相连。屈原“忧天下之所忧,痛人民之所痛”的情怀,就鼓舞着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舍小家顾大家。当前我们已经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但前进道路上还有着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更应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把爱国主义落到实处,谱写爱国的最美篇章。

  在家国情怀滋养下,爱国主义已经成为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力量的源泉。端午节以其纪念先贤、避瘟健身的精神内涵,也已成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端午节俗在新时代丰富多彩又不失神韵地演绎,更是彰显着民族精神与文化自信。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情怀,将爱国主义精神铭于心、见于行,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荣光,以爱国之笔写下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辰溪)

编辑:晓吉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