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勾线爱国施彩,描绘筑梦路上新画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942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干勾线爱国施彩,描绘筑梦路上新画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942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实干勾线爱国施彩,描绘筑梦路上新画卷
2019-06-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三天的端午小长假正式结束。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等,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的《风土记》:“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与夏至同。”包粽子、做香包、赛龙舟……端午节期间,全国各地举行丰富的活动,勾勒出一幅幅精彩的端午民俗风情画。人们在活动中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家国情怀。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端午节原本是上古先民择“龙升天”吉日祭祀龙祖的节日,后来发展成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屈原是楚国重要的政治家,公元前278年怀石自沉于汨罗江。屈原身上,凝结了中国人数千年来对爱国情怀最浓烈的情感与最深重的寄托。在端午这一天,人们纪念屈原也就是在重温时间的厚重、文化的韵味,在思接千古的家国情怀中积蓄前行的力量。

  有国才有家,无国哪有家。家国情怀是接续民族进步的精神纽带,也是凝聚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精忠报国至死无悔的岳飞、“太行浩气传千古”的左权、“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狼牙山五壮士……翻开中华民族的史册,这些优秀儿女的爱国事迹不胜枚举。经过岁月的洗礼,端午节也已经成为了中华儿女传承家国情怀的载体。借助多种形式活动,从浓浓诗意中唤起对端午历史文化的记忆,就是在培育自己的家国情怀。

  “小家”与“大国”紧密相连,个体价值、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总是紧密相连。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强大而进行千辛万苦的不懈探索和不屈不挠的艰难斗争,推动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今前进道路上还有着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更应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两千多年的端午节,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也是一座巨大的文化宝库。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万民欢歌、龙舟竞发、民俗共赏、艺脉传承……端午前后,各地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就拓展了节日文化内涵,为传统佳节注入了新活力。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千百年来,端午二字也已经成为了传承、弘扬、激发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感的载体。奋进新时代,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情怀,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以实干之笔让青春绽放更美芳华。(作者于孟晨为西安欧亚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