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拒运令”,倒逼餐饮业有规可循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952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垃圾拒运令”,倒逼餐饮业有规可循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952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垃圾拒运令”,倒逼餐饮业有规可循
2019-06-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浙江杭州海底捞绍兴路店因垃圾未合理分类,被城管局开出“垃圾拒运单”。连续4天,该店将面临垃圾无处清运的困境。6月11日,城管部门将再次上门复查。若仍未整改到位,将继续对其垃圾进行拒运,并介入执法手段。(6月11日 新浪网)

  近年来,“火锅”这一餐饮类目由于食材花样多、包容性强的特点,成为人们聚餐时的热门选择。然而,伴随着垃圾分类观念的不断加强,业内很多重要人士形成共识,推行垃圾分类不妨从易到难。而以此类“火锅”餐饮业等企业为抓手,再带动个体参与,也符合该顺序。

  众所周知, 餐饮业和外卖业一直以来都是生活垃圾产出的大户。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餐饮业和外卖业态蓬勃发展,垃圾产出数量亦随之骤升。有研究显示,餐饮垃圾含有多种具有传染性极强的致病菌,一旦在环境中扩散传播,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威胁。

  所以说,应对餐饮垃圾的处理,就应从源头抓起,将致病细菌扼杀在产生源。使得细菌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如果想更好的应对垃圾分类,就需要相关单位将产生的餐饮垃圾“统一收运、集中处置、分散处理”,也算是从末端和源头去解决餐饮垃圾不分类难题。

  对于绝大多数城市来说,垃圾分类还仅仅停留在理论阶段没有实施并且进行下去。然而餐饮企业垃圾分类不到位,相关单位拒运的做法也不失为一项举措,是可以资参照和效仿的。推动垃圾分类不仅仅要靠呼吁,更需要倒逼,下“垃圾拒运令”式倒逼只要有规章可循,就不失为助推垃圾分类的可用途径。(毕国民)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