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亲”背后站着对“贫”不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954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精准扶亲”背后站着对“贫”不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8954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精准扶亲”背后站着对“贫”不亲
2019-06-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对于各地政府来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都是一份对人民群众沉甸甸的责任。近日,有安徽网友反映,在砀山县的一个村子里,村民进入贫困户名单,没有实质性的民主评议和公示,扶贫干部的多位亲戚都在贫困户名单中,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扶亲”。(6月10日央广网)

  精准扶贫就是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进而做到精准脱贫。在安徽砀山的龙潭村却变成了一场讲远近、论亲仇、拉关系的“精准扶亲”,为什么?因为背后站着对“贫”不亲。

  村干部对贫困户不亲。村民说,这又不开会又不干啥的,村干部想给谁就给谁。村干部亲的是自己的亲戚,是给自己送礼的村民,他们亲亲戚,亲钱,不亲贫困户,自然扶贫就扶持不到真正的贫困户身上。说到底,就是在某些村干部那里,总是冷漠贫困户,忘记了自己做村干部的神圣职责。

  扶贫干部对贫困户不亲。负责扶贫的干部说:“再揭这事也没大意思了,2020年就没有啦”。这是典型的懒惰、懈怠,不认真,和稀泥。扶贫工作必须时时处处较真,怎能用“没多大意思”遮掩,这是不愿意多事,不愿意认真工作的表现,总之,是对贫困户没有亲情,所以,就得过且过,很冷漠。

  监管干部对贫困户不亲 “确实有些干部‘公报私仇’,和他有仇的他不给人家报贫困户,这种情况有,但是你不说(不反映),我也不知道。”这种“你不说,我也不知道”的说法,就是工作被动,不主动。监管干部不愿意下去验证与调查,下边就必然肆无忌惮造假。如果他们能够对贫困户亲一点,亲自下去验证,基层就不敢乱定贫困户了。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打赢精准扶贫工作战,让所有的贫困户过上小康生活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出现的这种“精准扶亲”怪相很有典型意义,必须坚决铲除,因为这样的现象会让精准扶贫成为形式主义,会让我们的扶贫攻坚战打败仗。

  “精准扶亲”背后站着对“贫”不亲,干部对“贫”不亲,必然懈怠,必然冷漠,必然被动,必然形式主义,这是“扶贫癌症”,必须坚决治愈。(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