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流言止于辟谣平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116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科学流言止于辟谣平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116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科学流言止于辟谣平台
2019-07-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G辐射比4G大,对人体危害很大”“老年痴呆症疫苗即将问世”“心脏支架可以被一拳打掉必须时刻警惕”……. 这是由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发布的6月份科学流言榜。(见7月7月3日北京青年报))

  联合辟谣平台在6月份在科学流言榜中共列出7条科学流言。在每条列榜的科学流言中,平台都以“真相”揭穿流言的虚假,并给出科学、正确的答案。例如,流言称“老年痴呆症疫苗即将问世”。平台揭示的真相是:阿尔茨海默病一直是医学界的未解难题之一。目前仅有几种药物可以部分缓解症状,没有方法可以阻止这种疾病的发生,更不用说治愈该病,也没有即将问世的疫苗。

  时下,由于平面媒体特别是互联网、手机微信、朋友圈等虚拟媒体方兴未艾,加之言论更加自由,给各种谣言、流言提供了赖以流传的空间,而一些知识积累不足和缺乏科学常识的人,往往听到风就是雨,很容易轻信,且喜欢利用互联网、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加以广泛传播,给人们造成思想混乱。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构建的辟谣平台,坚持每月及时发布科学流言榜,通过宣传科普知识,揭示真相,无疑有利于匡正视听,不被违反科学的虚假流言所误导。

  大力宣传科普知识,提高全体公民的科学素养,科技、宣传等部门和单位责无旁贷。北京有关机构联合建立辟谣平台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此。他们的做法,值得赞许和借鉴。(侯文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