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二八自行车 满载初心使命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150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辆二八自行车 满载初心使命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150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一辆二八自行车 满载初心使命情
2019-07-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上世纪80年代,一位青年来到滹沱河畔的正定县,他骑着一辆“二八”式自行车,跑遍了正定每个村落。不论风霜雪雨,不论酷暑严寒,他的车轮都不停歇;遇到滹沱河的“大沙窝”,推也推不动,骑也骑不动,他就扛着自行车步行……当时,未满29周岁的习近平怀着“我要为人民做事情,要同人民唱一曲悠扬的《农家乐》”的情怀,主动请缨下基层,来到河北省正定县。西兆通、塔元庄、二十里铺、三角村、东权城村、南村……深深浅浅的车辙里,印证着习近平“求真务实”的初心。(7月9日央视网)

  一辆“二八”式自行车,曾经载着历史的记忆,动人的故事。在历史的记忆中,抒发的是初心为民的情怀,在动人的故事中昂扬的是践行使命的精神。

  一辆“二八”式自行车,满载的是对人民的关爱情怀。习近平喜欢骑着自行车到乡村去,深入到老百姓当中拉家常、问寒暖。他把对人民的关爱情怀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心坎上。拉家常,拉出的是干群鱼水关系;问寒暖,问出的是温暖亲情。科学决策出自与百姓“闲谈”的民生家常事,来自基层不断推进的创新实践中。走到人民中间去,汲取人民的滋养,为人民送去温暖力量,工作怎能不灿烂阳光?

  一辆“二八”式自行车,满载深入基层一线的工作作风。一辆老式凤凰牌“二八”自行车,经常陪伴习近平穿梭于正定的乡间田野,奔波在滹沱河的南北两岸。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详细资料,始终是他的工作作风。只有真正到走到基层去,才能感悟到基层的呼吸,基层情怀,这里有最鲜活的资料,最真切的感受,有我们如何为人民服务最好的方法。和大家一起排队打饭,一起蹲在树下聊天;在大街上临时摆桌子,听取群众意见;请背着粪筐的老农进来交谈;让县委干部走上街头搞随机问卷调查……等等,“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践行。

  一辆“二八”式自行车,满载的是脚踏实地的使命情怀。自行车行走在乡间路上,初心使命落实在为人民服务中,这就是脚踏实地的使命情怀,在正定,习近平跑遍了所有村;在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到任浙江后,他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在上海仅7个月,他就跑遍了全市19个区县…… “趁热打铁式”的谋划布局,现场“办公”及时布置,部署之后察看进度,有始有终的工作方式,以上率下弘扬务实之风,在这里,使命情怀化作推进工作的磅礴力量。

  不怕山高,不畏路远,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的就是这样骑着自行车走遍乡间小路,深入百姓家里,调查研究,脚踏实地的工作情怀与作风。这样的情怀,温暖人民,激励人民,释放奔跑的能量;这样的作风,示范引领,激荡时代,凝聚奋斗的力量。

  一辆二八自行车,满载初心使命情,新时代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要求,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初心使命情。(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