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被点赞,见证中国经济和民生提速提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153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高铁被点赞,见证中国经济和民生提速提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153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高铁被点赞,见证中国经济和民生提速提质
2019-07-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已经进入高铁时代,奔驰的列车插翅如飞,极大地提高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速度与质量,所创造出来的奇迹,在世界上无疑是独一无二的。7月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报道,世界银行7月8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值得别国借鉴。

  这份在当天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指出,长期全面的规划和设计标准化是中国高铁成功的关键要素,中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为高铁体系发展提供了清晰框架。与此同时,凭借设计和程序标准化,中国建设高铁成本约为其他国家建设成本的2/3。“中国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其影响远远超过铁路行业本身,也带来了城市发展模式的改变、旅游业的增长以及对区域经济增长的促进。”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表示:“广大民众现在能够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便利、更可靠的方式出行,高铁网建设也为未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打下了基础。”这是世界银行对中国高铁的点赞,进一步见证高铁影响下的中国经济和民生,已经或者正在提速提质。

  改革开放的中国,特别注重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注重互鉴互学合作发展,注重创新驱动转型升级。1978年,当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日本访问乘坐新干线列车时,曾感慨道,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就是这样的感慨、这样的需要,让我们中国产生了强大的内生动力,不仅奋起直追,而且还刷新了中国制造记录。40年后,中国建成了四通八达的高铁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这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重要成就,中国高铁风驰电掣,其速度、其效率、其成色都是无以伦比的。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作为一种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高铁的横空出世,快如飞的速度,令世界惊艳不已。

  我们不会忘掉几十年前的中国铁路列车,特快、普快是人们喜欢的速度,但却比不了如今的高铁。那时人们出行也需要速度,毕竟是时间宝贵,最好可在当天往返,即使是朝发夕至,那也有点慢。不过,聪明勤劳的中国人,在发明中创造,在创造中出奇迹,故事讲述起来也更生动。比如:几十年来,中国铁路尽管基础薄弱,但始终不甘后进,坚持依靠自主创新,不断推进升级换代。历史印记证明,从难忘的绿皮车到舒适的“复兴号”,中国铁路凤凰涅盘,完成了质的飞跃,本身就创造出了中国速度,并领先于世界。作为中国城乡百姓,越来越有深切的体认,出行方式不再单一,特快、普快列车等虽然还在运行,但那些蜗牛速度列车开始退出舞台,高铁的飞快感觉与舒适度强更是亿万中国人的第一选择,高铁时代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

  比如:在中国城市之间距离因高铁的快速运行而被缩小,“两城一家”“半小时经济圈”“三小时经济圈”在高铁速度的推动下已经成为现实。更值得注意的是改变了人们出行理念和方式,追求往返效率、办事效率,说走就走,说回就回,几乎是首选。由习惯乘坐飞机出行,改为乘坐高铁出行的人们,越来越多。对生活在高铁经济圈的人们而言,高铁不仅让极速出行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让城市之间的交流往来更加快捷密切。其重要意义和作用在于提升地区的人员流动强度、资源整合力度和信息互通速度,为经济发展注入进了强大动力,为民生改善增强了锦上添花效果,进而形成竞争力更强的城市群。提高出行速度,提高办事效率,完全在于节省时间和减少发展成本,这对于快节奏的社会来说,可谓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和民生提速提质,中国高铁功不可没。从引进时速200公里高速列车技术,到自主研发“和谐号”“复兴号”,从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铁先后运营,再到与泰国、印尼等国合作修建高铁,中国高铁展现出了“中国制造”的魅力,递出的名片也日益靓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