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意见开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前景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154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意见开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前景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154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意见开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前景
2019-07-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8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全文公布。中国新闻网7月9日作出报道说,该意见共26条,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等作出了部署。其中,诸多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都在意见中被进一步明确。包括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等作为招生依据,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等等。

  特别是关于学生们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如何全面发展的问题,意见也给出了明确的要求,非常值得家庭和社会的关注,值得教师和学生们的重视和努力。作为党的长期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直在实施之中。不过,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严重影响,一些学校也常常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当成口号去喊,在实际教育教学实践中难以充分体现,高分低能、高分德差、高分体弱、高分懒惰、高分不美的现象比较突出,而学生们的发育、成长状况也不是很理想,令人担忧。

  当然,从中央到对方也在采取许多政策举措加以扭转,并收到了显著的成效。然而,学生们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仍然被考试这个瓶颈所局限,似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党的教育方针落实难,学生们的素质教育推进难,亟待解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的颁布实施,就像一把金钥匙那样管用,完全可以打开偏重于应试教育这把旧锁,让素质教育春风度过玉门关,滋润师生们的心田,进而激活校园热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出成千上万的合格人才。我们注意到,意见明确:

  德——加强品德修养教育,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法治意识养成。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基地和各类公共文化设施与自然资源的重要育人作用,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与此同时,要健全创作激励与宣传推介机制,提供寓教于乐的优秀儿童文化精品;强化对网络游戏、微视频等的价值引领与管控,创造绿色健康网上空间。可见,以德为首的教育教学功夫在课堂,更在网上网下、线上线下,是全面、全方位的德育,而且形式新颖,内容多元,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系好人生第一个扣子”的殷殷嘱托,可谓是迈好迈稳素质教育的第一步,必须落到实处。

  智——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加强科学教育和实验教学,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各地要加强监测和督导,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意见如此要求,破碎了加强素质教育所遇到的应试瓶颈,对于学生而言无疑是一种思想解放、身心放松,引导、激励学生们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学会自主、学会提升,更加着实有效。关键在于师者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克服应试教育陋习,为学生们营造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课堂内外智育氛围,而不是搞题海战术,让学生们死记硬背。

  体——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此外,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综合干预体系,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时间,尤为必要和重要。这意味着学生们的体育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是课程表里、课程表外的必修课,绝对不能忽视,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重在体育达标,重在预防控制“小眼镜”的增多,重在增强体质,如若不然将影响毕业。如此之严,凸显负责精神。体育合格关乎学生健康,关乎家庭和社会的未来,一定要有效强化。

  美——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目前的学生因幼小受到良好的启蒙教育,才艺展示几乎不费什么劲。不过,农村的学生远远比不了城市的学生,美育基础参差不齐现象比较明显。因此,在实施美育方面,除了体现严格要求外,还应注意补短板促开发搞提升。特别是要鼓励学生们加强自我学习和训练,不可掉队。校方也应提供机会,助力美育落地。

  劳——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家长要给孩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校要坚持学生值日制度,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积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劳动教育是明显的短板,从家庭到学校普遍有所忽视,以至于很多学生不会劳动,不愿劳动,对劳动的认知能力与水平相当差。不劳动,显然是大毛病。“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好吃懒做,贪图安逸”“肩不能担担,手不能提篮”,需要重点解决。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的全文公布,全面、全方位贯彻实施,开辟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前景。将德智体美劳这个党的重要教育方针,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整个过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要求,也是依法深化义务教育提高办学质量的迫切呼唤,更是彻底改变应试教育被动局面为素质教育提速提质的必然选择。作为家庭和学校,作为教师和学生,都应自觉实践,主动做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