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遗产总数世界第一见证中国对人类文明担当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155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世界遗产总数世界第一见证中国对人类文明担当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155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世界遗产总数世界第一见证中国对人类文明担当
2019-07-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日报网7月8日电 从正在阿塞拜疆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接连传来喜讯。7月5日,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决定,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7月6日,中国良渚古城遗址也成功入选。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和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7月8日人民网)

  为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11月16日在第十七次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1976年,世界遗产委员会成立,并建立了《世界遗产名录》。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地方,将成为世界级的名胜,丰富世界文化和自然风景,更好造福世界人民美好生活,这是对历史负责、今天担当,未来打造潜能的工作。中国高度重视世界遗产申报工作,以此为契机,建设中国文明,昂扬世界担当,美丽人类未来。

  对中国文明的担当。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人类文明遗产,保护好这些人类文明遗产,就是建设中国文明,就是让中国文明更好的造福中国人民,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输入文明力量。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发现人类文明遗产,保护人类文明遗产,用好人类文明遗产,让人类文明遗产释放现代文明建设的澎湃能量,中国保护人类文明遗产工作蒸蒸日上。中国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已成为全球世界遗产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保护人类文明遗产中,中国的绿色经济,旅游经济,生机勃勃,彰显了保护人类文明遗产的综合社会效益。

  对世界文明的担当。中国文明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保护中国的人类文明遗产,做好世界遗产名录的申报工作,就是对世界文明的担当。中国的55处世界遗产,丰富了世界遗产名录,精彩了人类文明遗产的内容,为世界文明的进步繁荣输入强大的“中国智慧”“中国能量”,比如这次申请通过的良渚古城遗址展现了一个存在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并存在社会分化和统一信仰体系的早期区域性国家形态,印证了长江流域对中国文明起源的杰出贡献。遗址真实地展现了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稻作文明的发展程度,揭示了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新石器时代早期区域城市文明的全景,让中国人民自豪,让世界人民精彩。

  对未来文明的担当。人类历史长河,浩浩荡荡;世界文明,精彩向前。历史文明是现代文明的序曲,现代文明是历史文明的前奏。中国自古到今都是责任大国,都是推动人类文明前行的主力军,中国古代文明为促进世界文明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现代文明丰富了世界视野,中国推崇,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高度重视世界遗产申报工作,就是展示中国文明,让中国文明走向世界,促进交流与互鉴。比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在7月5日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世界遗产委员会高度肯定了该项目具有的“突出普遍价值”和中国政府采取的保护措施,一致同意将该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个世界遗产彰显了中国对自然遗产的保护担当,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的奉献担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前行,70年责任担当,中国发展不仅是经济的发展,更是文明的发展,中国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给世界人类文明释放正能量。中国世界遗产总数世界第一,见证中国对人类文明担当!(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